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精准扶贫

三台农商银行“一盘棋”统筹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

时间:2020-03-06 11:44:52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黄胜  郑雯丹

2020年是决胜小康的关键之年也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春节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既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也为顺利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提出了严峻的考验。面对压力和挑战,三台农商银行按照省农信联社、绵阳办事处和各级主监管部门要求,勇担主力军银行责任与使命,越是吃劲越是不松劲,将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进行“一盘棋”谋划,全行上下联动,步调一致,主动出击,推进疫情防控和金融精准扶贫工作两不误。

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作为检验党员干部的主战场。“我是一名老党员,疫情防控就是我的责任和义务,我的工作做的越细致,村民们就更安全、更安心”在全面排查村里情况的路上,三台农商银行派驻对口帮扶的景福镇双手磨村第一书记龚怀树这样说到。按照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各项指示,三台农商银行党委明确指出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也要抓好金融精准扶贫这一根本工作,做到疫情防控恶化脱贫攻坚两不误、两促进。疫情期间,全行党员干部坚守工作岗位,主动承担消毒、宣传等工作,积极配合社区、乡镇的联防联控工作,第一时间通过村社广播等形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更是将工作重点放在贫困户,逐一上门拜访,将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送到贫困户家中,及时跟踪扶贫贷款使用情况和生产生活状况,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的同时,动员贫困户抓好春耕春种和复工复产。

把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务之急来抓。生命重于泰山,防疫就是当务之急。全行按照“下好一盘棋”的总基调,严格贯彻执行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地各项防控措施。总行印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紧急通知》,明确了对网点、员工、客户防护措施、要求及工作纪律,层层压实了工作责任。及时落实了防疫物资的配发,落实定时消毒制度,加强网点防疫,营造安全、干净的金融服务环境。向客户群发短信逾20万条,并通过网点LED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向客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并推广蜀信e、乡村金融综合服务站等自助渠道,引导通过自助渠道办理业务;研发网上预约排号程序,客户通过登录微信公众号进行业务办理预约,分流网点人流,避免交叉感染。为保障防疫物资保障,向中兴药业、祺又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抗疫物资生产、供应、保障企业发放贷款450万元;推出“抗疫无忧贷”,优先保障一线抗疫人员信贷需求,截至目前,已授信135户,授信金额3500万元,发放42户,1890万元。号召全行捐款支援疫情防控前线,向县红十字会定向捐款1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向县教体系统、县卫计系统、县住建系统累计捐赠口罩3.3万只,支援县域机关事业单位复工复产。

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决不动摇。对口帮扶的梓潼庙村、双手磨村现已脱贫摘帽,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按照“四个不摘”的总要求,还需要持续做好监测和跟踪管理,抓好脱贫质量,确保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稳收,防止返贫。为保障疫情期间金融扶贫工作不断档、不掉线,全行营业网点在保障营业时间的基础上,开通绿色通道,开发线上预约排号和申贷系统,及时跟进客户需求,秉承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从严审贷、从快放贷,做到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截至2月末,全行发放小额农户贷款1.26亿元,积极支持县域复工复产,帮助做好春耕春种工作。按照国务院扶贫办和银保监会要求,切实做好疫情期间扶贫小额信用贷款工作,全面梳理扶贫小额信用贷款,对到期、即将到期贷款建立台账,逐户联系了解情况,对符合展期、续贷等条件的及时办理,防止不良发生,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脱贫攻坚和经济发展的影响,截至2月末,全行累计办理扶贫小额信用贷款续贷、展期174户,508万元。

实干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的最好方式。农商银行作为疫情防控和精准扶贫金融政策措施抵达百姓的“最后一公里”,只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科学施策,抓紧、抓实、抓细日常各项工作,众志成城下好一盘棋,终将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两场战役的最终胜利。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