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精准扶贫

春风护春雨,惊蛰送惊喜

湖北公安农商行3亿信贷支持春耕复产创业就业

时间:2020-03-09 11:28:32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桑 椤

借政策东风,洒金融甘霖。3月5日,农历惊蛰,湖北公安农商银行安排部署3亿信贷规划,加速金融抗疫节奏,推动农民恢复生产,支持小微有序复工,帮助疫区创业就业。

 

盯紧农资农企农民,春耕抗疫“两不误”

春雷响,万物长,春耕备耕到了最关键的时刻。该行顺应疫战当前的实际,抓牢政府要求和春耕需求两条主线,解码经济信息,分类施策,力争“有求必应”。

做活“疫”信贷。3月5日,县防疫指挥部下发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在全县农村进行“全面消毒、先打药、后补贴”,行党委迅速组织人员与农业信息部门和客户链进行云端联络,通过梳理挖掘,对60家农资供应部门、190家种养大户、85家苗圃基地线上授信1500万元。

做实“耕”信贷。贫困户倪体春在农商行支持下建了5个大棚,通过发展产业,2019年顺利脱贫。疫情发生后,瓜苗、化肥等生产资料无法进村,农商行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多次与镇防疫指挥部、镇扶贫办沟通协调,反映实际问题,帮其开具了特别通行证,5个大棚及时栽种上了西瓜苗。

做宽“线”上贷。疫战期间,该行“福e贷”“税e贷”等系列线上微贷产品,因前期调查精细,线上操作简单,信用风险可控,线上提款1.1亿元,不良比率趋近于零,成为金融抗疫新亮点。该行借势使力,加大对小微农企、专业合作社、农机产业链668名客户远程放贷,线上办理小微贷款9500万元,帮其解决疫情期间员工工资及农产品应付款临时性资金需求。

做好“地”上贷。长江村2019于农商行成立村银党建联合支部,在农商行的支持下,新增的产业扶贫项目——钢构果蔬大棚已经镇、县验收通过,种植大户杨朋流转了80多亩土地发展了200多个果蔬大棚。受疫情影响,大棚生产用工和资金受成了大问题,在村两委和农商行的共同努力下,启动“两权贷”,协调周边健康农户及贫困户16人参与务工,在做好体温监测登记、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下,分散作业,在恢复生产的同时,又解决了返乡农户就近务工问题。

做强“链”上贷。疫战背景下,春耕生产呈现以村委会及扶贫工作队为主导,需求上线、组团订货、集中采购、统一操作的“链”模式和“块”模式,农民、农企、农业产业链命运共同体打造更加紧密。农商行信贷支持的维康蔬菜专业合作社,在抗疫与生产上另辟蹊径,启用面积700平米的冷库,将大棚里的蔬菜源源不断地收储、销售到全县各地,既保障了社员、村民和合作社的利益,还为非常时期丰富群众的“菜篮子”做出了贡献。

抓牢医药医院医患,信用信心“两保障”

抗疫期间,湖北省联社出台抗疫“十大举措”,开发“荆楚发展贷”“荆楚保医贷”“荆楚天使贷”等三个抗疫新产品,责任、普惠与数字技术的有机融合,县域农商行主力军、主心骨作用进一步凸显。 

疫情防控期间,公安农商银行将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工作有机结合,积极主动了解10090户信贷客户的身体健康状况、受疫影响以及面临的急需解决的困难和信贷资金需求,为598户客户办理贷款还款日延期和征信维护,为抗疫前沿人员和小微企业纾困涉贷金额9.4亿元。

湖北长江源制药有限公司是省疫情防控物资“三个一批”企业之一。因疫情防控需要,该公司不仅要备足公安县5800万元的医疗防疫救治物资;同时,还要满足全省302家连锁药房的需求供应,存在缺口600万元。了解到企业需求后,公安农商银行开通绿色通道,采取线上审批方式,仅用三天时间,成功发放“荆楚保医贷”600万元贷款。目前,该行对该公司及关联公司授信5000万元,为服务抗疫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普惠加工外贸物流,输血纾困“两落实”

疫战没有硝烟。受疫情影响,企业大面积停工,如何伸出援助之手,大家共克时艰?

该行行党委严格按照银保监部门金融抗疫30条、“百行进万企”工作要求,组织135名客户经理,访民情,问行情,收集客户需求800多条,针对县域各类信贷群体的影响程度和复工复产金融需求,划分春耕备耕、脱贫攻坚户、受疫情影响复工复产的涉农企业、外贸行业等10种行业类型,采取“自营贷款+人行再贷款、再贴现”综合服务模式,支持各类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促进提升更多的创业就业岗位。

公安县“虾稻连作”“虾稻共生”面积达到30多万亩,千亩连片标准化稻田综合养殖基地11个,小龙虾加工企业3家,年均出口创汇约1600万美元。当前,正是小农虾生长和早市的黄金季节,但疫情致虾种滞销、早虾量少、管理滞后、延后集中上市。目前疫情形势明显好转,小龙虾春管迫在眉睫,该行与政府融媒体合作,持续不断国家抗疫政策和金融服务信息,安排部署近5000万元的信贷计划,支持“抢管降损”,消除后顾之忧。

跟进疫情社情行情,创业就业“两推进”

就疫情较重的地区而言,返乡的农民工目前仍滞留在农村,选择家乡创业的机率较大。如何服务好创业就业?

疫情爆发,将不断加速产业结构调整,行业自救、行业转型、行业整合将以更加实际、更加理性的方式选择自身的方向和航道。如餐饮业,消费者集体被教育,追求健康安全,将成为餐厅经营主流。连锁品牌、知名品牌反应迅速,他们会受益于平日的安全防范措施,受益于品牌给消费者带来的信任感。品牌餐饮、连锁餐饮、智能餐饮等这些企业具有更强的风险承受能力、更高的社会影响力,也将迎来新一轮的创业高潮。

历经疫战洗礼,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卫生城市建设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高潮,农民就业的导向也将牵引业务经营新的航向。下一步,该行将积极调优经营战略,坚持金融生态、社会生态和环境生态“三态合一”,坚持科技创业和农民就业“两推动”,加速科技融合,适应新变化,发力中下场。其路径仍然是“挎包+数据包”“键盘+算盘”,持续深入扫村、扫户,获取更为详尽的农民经济状况数据。唯有大数据、基础数据和农商银行入户调查数据三者有机结合在一起,农商银行才能构建符合农村客群的信用体系,从根本上提升主力军、主心骨的内涵和实力。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