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精准扶贫

鱼台农商银行:精准对接助脱贫 创新服务见成效

时间:2020-03-26 10:01:26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张华君 吴玉露
      鱼台县作为全省48个革命老区县和85个金融扶贫重点县之一,自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鱼台农商银行深入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关于深化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立足鱼台县域实情,灵活投放扶贫贷款,积极履行金融企业社会责任,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取得扎实有效的推进。截至2020年2月末,已累计发放金融精准扶贫贷款8870万元,其中发放“富民农户贷”4490万元,帮扶贫困户46户,发放“富民生产贷”4380万元,带动贫困人口450余人。2019年度先后被全省农村商业银行和全市农村商业银行被评为金融扶贫先进单位。
      主动对接,精准摸底建档。2016年扶贫工作精神传达以来,在县扶贫尚未确定扶贫主办行、扶贫贴息资金及风险补偿金尚未到位的情况下,该行不等不靠,主动出击,安排客户经理对辖区内贫困户进行摸底建档,重点了解贫困户家庭情况、劳动能力、贷款意愿、是否符合贷款准入基本条件等情况,实现了全县范围内4271户贫困户一户一档,为后期扶贫贷款的发放夯实了基础。
      探索创新,推出政银合作模式。该行前期的扶贫工作为“政府+银行+担保企业”模式,由于省农业融资担保公司目前尚未在各市县设立分支机构,导致了扶贫贷款的担保不能及时履行,一般的富民农户贷款从申请到放款通知书送达需要45–60天,往往错过了贫困户的“最佳用款期”。针对这一现状,该行与扶贫办公室多次调研、分析论证,决定在“政府+银行+担保企业”的基础上推出“政府+银行”的扶贫合作模式,并签订了《鱼台县扶贫小额信贷合作协议》。在该合作模式下,由县扶贫办推荐项目,双方共同考察,在接到扶贫办的放款通知书后由银行向申请人发放信贷资金。其中对县域内农林牧渔综合开发的新型农业龙头企业济宁驰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发放富民生产贷款300万元,与60名贫困户签订了帮扶协议,通过收益分红的方式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为木耳种植致富带头人鱼台昌健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授信100万元,支持流转土地500亩,自建大棚100个,建立了木耳高效种植示范园区,合作社园区内种植户在装袋、采摘、晾晒等环节的用工全部为周围村庄建档立卡贫困户,共有40户贫困户、126名贫困人口在该园区务工,人均年增加收入1200元。
      转变思维,产业扶贫助脱贫。该行积极转变思维,坚持产业扶贫模式,优化“银行+企业+农户”模式,打好脱贫攻坚的政策“组合拳”,精准、精细助力产业的规模化发展,由“输血”变成“造血”,提高贫困户自主发展能力,增强贫困地区脱贫内生动力,让金融活水滋养“三农”。其中,该行将山东鹤来香食品有限公司作为“产业扶贫带动脱贫”的重点扶持企业,将该公司授信额度由50万提高到了480万元,年利率降低一半,该公司让贫困户、残疾人入厂工作,月工资人均2000元左右,参加工作1年缴纳住房公积金,参加工作3年缴纳养老保险,在当地乡镇造成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带动14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创新产品,贷动农户脱贫。该行创新贷款产品,在食用菌种植集中的区域,推出“木耳贷”,用于贫困户、种植产业大户和合作社购买原材料及购建大棚等资金需求,解决贫困户创业初期资金困难的问题。同时,加强对贫困户的走访,坚持精准扶贫,加大支农支小贷款投放,及时推广“富民农户贷”“富民生产贷”等多种小额贷款,因户施策,实行利率优惠,为贫困户拓宽资金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提供便捷服务、夯实发展基础,加快农民脱贫致富的步伐。目前已“贷”动农户43户实现脱贫。
      创新产品,贷动农户脱贫。根据摸底调查了解到的情况,部分贫困户家庭因病、因残致贫,家里缺少劳动力,且文化程度普遍较低,仅能依靠种植农作物维持家庭生计。为此该行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工作目标,积极帮扶。一是助推帮扶村脱贫攻坚。组织到省联社结对帮包的张黄镇武台村武台小学开展“庆六一爱心助学”公益活动,建立了贫困儿童联系卡,为进一步普及特色农业知识,提高创业能力,带动更多农民创业就业,增收致富,发放发展乡村产业倡议书,传达省联社帮扶脱贫,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决心。二是特邀农业专家在贫困户较集中的乡镇开展农业扶贫讲座,就贫困户关心的棉花,辣椒,大蒜种植中的误区、用药范围、蔬菜大棚的管理、新品种的培育、蔬菜品种价格变动与避险等知识进行了详细讲解,帮扶贫困户走好脱贫致富之路。三是加大金融知识普及力度,维护贫困家庭合法权益。积极开展以“金融知识进万家”为主题的金融知识系列宣传活动,组织员工开展进村入户、走进社区,把反假币知识、防范电信诈骗,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等金融常识传送到贫困户手中,提高贫困群体的诚信意识,使农民学会用金融致富,当好诚信客户。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