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精准扶贫

“农”墨绘就“春耕图”

河北农信一季度累放78.6亿元资金助力春季农业生产

时间:2020-04-20 10:35:28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刘思雯

  东风吹绿草,布谷劝春耕。春季农业生产事关粮食稳定、农民持续增收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深入推进。疫情面前,河北省农信社(农商银行、农合银行,下同)把做好春耕备耕金融服务作为当前服务“三农”的首要任务,全力促进农业生产稳定发展和农民增收,绘就了一幅浓墨重彩的“春耕图”。截至3月末,全省农信社累计发放78.6亿元用于支持春耕生产,较去年同期增加14.4亿元,为农村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深根固本,打好金融服务“底色”。

  受疫情影响,今年春季农业生产面临较大压力。河北省联社专门出台《关于做好支持春耕备耕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农信社不断提高对支持春耕备耕重要性和迫切性的认识,增强做好支持春耕备耕金融服务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扎实做好金融服务。

  畅通线上渠道。依托电子渠道服务优势,积极宣传推广河北农信电子银行5大类、60余种线上金融产品,强化服务引导,在疫情期间最大限度满足居民消费金融需求。承德丰宁农商银行在农资销售点广泛布放POS机具,方便农户刷卡购买农资物品;提高乡、镇、村所在地金融便民店、小额循环机、ATM机等的维护频率,满足农户小额取款需要,确保农户资金需求按时到位。唐山滦南农商银行把握时机推广线上“快速申贷平台”服务,截至3月底,该平台浏览量达1万余次。

  推行“阳光”服务。主动公开不同信贷业务办理流程、所需资料等,解决客户“信息不对称”问题,让客户少跑路;推行职责上墙、贷款限时服务承诺,有效提升金融服务获得率。张家口农商银行坚持优先审批春耕贷款,承诺春耕“惠农贷”3日即可放款。承德围场农商银行适时推出公众号预约服务,客户预约成功后,对应网点负责人第一时间与客户取得联系,进一步询问客户业务需求、解答客户疑问、告知所需资料等,并根据客户预约的业务种类和网点日常营业繁忙规律等,与客户确定具体现场办理时间,既减少了人员聚集,也进一步提升了金融服务效能。

  开辟“绿色通道”。设立信贷专柜和兼柜,推广“一站式”服务,坚持项目优先调查、资金优先投放、服务优先保障,持续提升业务办理效率,切实满足春耕备耕期间各类金融服务需求。张家口涿鹿农商银行坚持疫情期间特事特办,充分利用网络会议、企业微信等方式在线审核审批,提高服务效率。邢台广宗农商银行组织信贷人员携带复印机、照相机、信贷资料等深入田间地头评级授信,保证春耕备耕资金及时供应。

  雪中送炭,突出信贷支持“主色”。

  河北省联社积极应对宏观经济形势变化,统筹疫情防控与业务发展,着重聚焦“稳金融”,重点提升全省农信社服务三农能力。全省农信机构适时调整信贷计划,建立农产品应急生产资金需求快速响应机制,切实加大对春耕备耕信贷资金的投放力度,全力满足不同春耕备耕客户的资金需求。

  坚持问“需”于农。主动与农村农业部门对接,并结合“双基”共建信用工程建设,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需求摸底调查,及时掌握农户及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春耕备耕的重点和资金需求情况。建立客户经理联系制度,借助移动办公等科技手段与客户开展热线联系,及时解决客户信贷需求。唐山农信依托“双基”共建信用工程,为辖内符合条件的41万户农户建立农户经济信息档案,第一时间了解农户信贷需求。廊坊三河农商银行积极加强与市直涉农部门、工业园区及担保公司的沟通合作,根据行业特点对涉农小微企业进行摸排调研,及时掌握129户新型农业主体信贷需求信息,做好对接服务。

  强化“靶向”助农。专列信贷计划,加大涉农贷款投放力度,建立农产品应急生产资金需求快速响应机制,全力保障农副产品生产和春耕备耕农资供应信贷资金需求。重点满足生产经营户购买种子、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的信贷资金需求,努力保障今年粮食生产以及生猪、奶牛等紧缺“菜篮子”农副产品生产的信贷供给;推广农机抵押贷款产品,满足农民购买农机资金需求,不断提高春耕生产机械化水平;加大对农业科技进步、产业化省级以及农村流通体系等方面的金融支持;加强对农田水利设置建设支持和生态环境治理项目相关客户信贷支持。截至3月末,全省农信社累计发放用于购买种子贷款15.2亿元,购买化肥农药贷款17.1亿元,农机农具购买及维修贷款7亿元,开展农田水利建设贷款2.6亿元。自1月25日以来,累计对河北省疫情防控“米袋子”“菜篮子”农业生产企业投放贷款11.6亿元。

  加强政策惠农。根据春耕备耕客户的风险和经营情况,合理确定贷款利率、期限和还款方式。用足用活用好人民银行再贷款政策,有效降低客户融资成本。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做好驻村帮扶工作,帮助贫困户有效解决春耕实际困难。唐山农商银行主动对辖内农业企业展开再贷款优惠政策宣讲,根据企业融资需求为辖内某畜禽养殖有限公司发放800万元支农再贷款,并以低于其他企业贷款4.15个百分点的执行利率,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沧州南皮农商银行投入4万元帮扶资金,仅用2天时间就帮助帮扶村南皮县鲍官屯镇孙清屯村完成了2400米地下灌溉系统建设,1300余亩麦田得到及时灌溉,惠及全村3000余名村民。

  因地制宜,凸显创新发展“亮色”。

  为满足疫情防控和地方春耕备耕实际需求,省联社要求全省农信社不断加大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有效解决不同类型客户的资金需求,为疫情防控期间春季农业生产提供有效金融支持,确保不误农时。

  创新信贷产品。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基础上,针对春耕备耕资金需求特点,创新推出符合农户多种贷款需求的信贷产品。邢台邢州农商银行结合辖内特色农业种植特点,推出“菜篮子”信用贷系列产品,重点支持县域内从事蘑菇、木耳、苹果、板栗以及各类蔬菜等经济作物种植的经营户;石家庄栾城联社为保障农副产品生产和春耕备耕农资供应,推出“春耕助农贷”,已发放贷款54笔、237万元;沧州肃宁联社面向养殖、饲料产业供应链,推出“抗疫养殖贷”信贷产品,预计投放200户、金额3000万元。开展符合农业生产经营主体需求的金融创新,大力推广基于“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等农业供应链金融创新产品。截至3月末,全省农信社累计向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村经营主体投放贷款18亿元。

  增加获贷方式。扩大担保范围,积极开发大型农用生产设备、粮食质押、土地使用权、经营权等抵质押贷款业务,推广“5万元以下、3年期以内、免担保免抵押、基准利率放贷、财政贴息、县建风险补偿金”扶贫小额信贷,着力解决农户“贷款难”问题。2020年一季度,全省农信社累计发放5万元以下扶贫小额信贷5068.74万元,确保了贫困户春耕生产资金及时到位,助推了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工作的深入开展。

  强化平台建设。全省各级农信机构充分发挥服务“三农”的主力军作用,打造更广泛的服务平台,为农户提供更全面、贴心的服务。衡水故城联社针对疫情期间农资、农机购买、售卖不畅的现实困难,根据前期调查统计情况,打造信息共享平台,促成农户、商户“点对点”无缝对接。秦皇岛卢龙农商银行为帮助辖内农户解决疫情期间草莓滞销问题,专门为种植户制作宣传链接,通过网络渠道宣传销售,并由相关支行工作人员无偿为农户“带货”送至各小区检查站。沧州农信社组织辖内各行社依托网点宣传“主阵地”及时发布“春耕”新闻报道和科普知识,为农户春耕支招献策。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