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精准扶贫

新宁农商银行全力防控扶贫小额信用贷款风险

时间:2020-04-24 14:41:46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张飞翼

  4月初,为了进一步防范扶贫小额信贷风险,作为扶贫小额信用贷款主要承贷行,湖南新宁农商银行抓住市政府与省联社战略合作协议的机遇,积极与当地县委县政府进行沟通,在“政府能为农商行提供的支持和帮助”的需求清单中将“扶贫小额信用贷款风险化解”列入其中,得到新宁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

  为了在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控上构建好政银联动的工作机制,新宁县政府于4月22日召开全县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控工作会议,召集县纪委、县扶贫办、人民银行、人民法院、公安局、检察院、承办银行、扶贫小额信贷联席办、乡镇等单位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本着“严清收、重处理、必问责”的原则从三个方面落实政银联动机制。

  一是成立工作小组,加强防控力量。成立了以县人民银行牵头的风险排查清收组、以县人民法院牵头的依法处置组、以县纪委牵头的问效问责组,并明确要求各乡镇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乡镇长、专职副书记、支行行长为副组长,扶贫办、村支两委、驻村工作队、客户经理等为成员的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控处置工作小组,每月召开联席会议,负责抓好风险防控和化解,确保不出现重大金融风险,确保本乡镇金融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实现扶贫小额信贷到期贷款逾期率控制在1%以内。

  二是打造工作同心圆,压实防控责任。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控涉及面广、任务重,为了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县政府将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控的责任进行了明确划分,以承贷银行为圆点,扶贫小额信贷联席办、乡镇、村支两委、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全力配合银行落实督导、调查、清收、发放、处置等责任。为了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将相关责任单位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控工作纳入脱贫攻坚工作年度考核范围,对工作不主动、措施不得力而影响贷款清收和发放的,将取消相关责任人年度评优评先资格。

  三是严格约谈机制,力保防控到位。将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控纳入对乡镇、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年度扶贫考核一项重要指标,确保到期贷款不逾期。对逾期、不良贷款多的乡镇将进行重点督查,并启动约谈机制:对到期贷款逾期率超过1%的乡镇,根据逾期情况约谈支行行长、专职副书记、乡镇长、乡镇党委书记。以月保季,以季保年,持之以恒地抓好风险防控,确保扶贫小额信贷资金使用年度安全。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