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精准扶贫

陕西商南农商行:扶持一户脱贫一村

水沟村金融扶贫记

时间:2020-05-19 11:01:26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杨海涛 朱金华

  商南县过风楼镇水沟村位于商南县西南方,距离县城50公里,东西长20公里,南北宽5公里,全村22个村民小组588户1635人,建档立卡贫困户203户666人,耕地面积3207亩,是一个地广人稀、地处偏远、山势陡峭、资源匮乏的深度贫困村。

  水沟村两委会发挥党和国家扶贫好政策优势,村干部积极想办法让贫困群众增收,从贫困户中挑选文化程度相对较高、头脑灵活、踏实肯干的人作为重点扶持对象,由当地银行和村上共同支持,让这些人尽快脱贫致富。

  出生于1974年的杨永海,初中文化程度,3口之家,妻子身体羸弱,女儿只做家务,靠自己一个人在几亩薄田里刨生活,日子过得紧巴。看到方圆左近依靠国家扶贫好政策一个个富裕起来的乡邻,杨永海不甘心面朝黄土背朝天过苦焦日子,决定带领和自己一样贫穷的邻里抱团儿创业。2017年,杨永海成立起以养猪为主打产品的“永海合作社”。

  合作社架子是搭起来了,横在面前的资金、技术等难题接踵而至,杨永海熬煎的彻夜不眠。商南农商银行水沟支行了解到该户情况,上门对项目实地进行考察,认定该合作社市场前景良好,及时给予5万元扶贫贴息贷款支持,化解了启动资金难题。水沟村对杨永海带动贫困户创业非常支持,请来畜牧专家为养猪项目提供技术指导,解决了畜牧防疫、医治等技术难题。

  杨永海的踏实、肯干,加上刻苦钻研学习,永海合作社效益日渐显现,邻居5户贫困户通过资金入股方式,注资14万元,其中一户贫困户留在合作社猪厂帮忙打扫厂房,除却合作社年终分红,每月可获得3000工资收入。2019年,从商南农商银行水沟支行取得扶贫贷款到期,杨永海一次性偿还全部贷款,并向政府申请创业贷款,手续批下来后,水沟支行及时向其发放30万元创业贷款。截至2020年,永海合作社生猪养殖已达到126头,其中母猪11头,商品猪115头,2019年增收20多万元,五户贫困户年均增收8000元。

  其他贫困户见杨永海养猪发了财,都跃跃欲试,不再在家等待政府救助,主动学习,向先致富的人请教经验,寻找适合自己干的事业,有的种茶叶,有的搞家乐农,有的学养猪、养牛,通过这种能人带动效应,水沟村贫困户增收明显,率先退出贫困村行列,贫困户掌握了致富技术,不用担心返贫。

  目前,杨永海已是方圆几十里有名的致富能手,脱贫奔小康的带头人。杨永海逢人就说:“我能有今天,靠的是党的扶贫好政策,离不开商南农商银行扶贫资金支持,银行对我有信心,敢借钱给我这个穷犊子,我还有啥理由不卖力干哟!”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