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精准扶贫

思南农商银行:“茶园贷”助力荒山变金山

时间:2020-05-20 10:44:04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杨文安 王连飞

  入夜后的思南老街,格外安静。一家家老茶馆的灯,零零星星地亮着。

  如今,思南县城的重心在向新区发展,县城的产业结构,也在随之发生着重大变化。茶产业作为思南重要产业之一,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发展。

  除草工人正在茶园中劳作

  来自四面八方的投资者来到思南,开始大面积种茶,发展茶叶加工厂。

  思南的茶产业发展起来了,但是资金短缺的问题也逐渐显现出来。思南农商银行董事长徐晖凭借着敏锐的“金融”嗅觉和对思南县产业发展的深入了解,提出了“茶园贷”的想法。“茶产业发展周期长,资金回笼慢,但是农商银行作为服务三农的主力军,必须担起这个担子。”徐晖说。

  思南农商银行党委班子成员实地走访调研茶园生长

  在思南县张家寨镇双安村茶叶种植基地,放眼望去,1040亩的茶园绵延在山头,思南双安种养殖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何龙正带领几十个村民处理田间杂草。

  2018年,思南双安种养殖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该基地利用“村集体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模式,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将原本无人管理的荒山收归合作社统一管理,用于茶叶种植。为了提升茶叶品质,合作社引入贵州毅诚农业公司作为技术指导,在该公司的指导下,该基地目前已培育出适宜当地气候的黄金芽和安吉白茶两个品种。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眼看着茶产业发展的号角即将吹响,资金短缺却让项目落实寸步难行。正在这时,思南农商银行“茶园贷”走进了何龙的视野。经过多次走访调查,思南农商银行为思南双安种养殖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授信420万元,用于茶叶幼苗购买、茶园管护及肥料购买。

  思南农商银行与张家寨政府共同召开茶产业发展专题会

  资金到位了,合作社发展茶叶种植的信心也更足了。

  如今,漫山遍野的茶树,逐渐郁郁葱葱。何龙告诉记者,茶园已经为附近老百姓提供就业岗位50多个,平均每名工人每个月最少可以收入1700多元。等茶园进入丰产期后,附近3个村的200户土地流转户也将拿到分红,届时茶园的发展红利将真正实现。

  脸上洋溢着幸福笑容的赵大娘

  年过50的赵大娘,是该茶园的除草工人。由于早年老伴离世,赵大娘的生活一直比较拮据。一年前,赵大娘经人介绍来到茶园工作,一个月有了1000多元的收入,这才让她的生活好转起来。如今,她的儿子也在城里务工,他们母子俩的日子越来越有盼头。

  在思南县训家坝村,曾经的荒山,如今也变了样。两年前,来自江苏常熟的陆先生来到训家坝村,带着江苏常熟对口帮扶思南县的使命,开始了茶叶种植之路。

  最初的训家坝茶叶种植基地,还是一片荒山,这里不仅没水没电,就连一条平整的路都没有。当地政府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联动各部门,仅仅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水电通了,就连茶叶基地通往县城的水泥路,也建了起来。

  茁壮成长的“黄金芽”

  基础设施建设好了,接下来就该发展产业了。为了在茶产业发展的同时,更好地带动当地村民致富,当地建立了思南训家坝村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负责土地流转,并由陆先生所在的贵州品界农业有限公司负责技术支持。

  为了支持训家坝茶叶基地的发展,思南农商银行主动为思南训家坝村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发放低息“茶园贷”441.4万元,为当地茶产业发展注入了“金融”活水。

  种植满茶叶的“金山”

  如今的训家坝茶叶种植基地,茶叶种植面积达1500亩,为附近居民提供就业岗位120个左右。2023年,该茶园将进入量产阶段,400户土地流转户将获得分红,惠及人口将达2500人左右。

  为确保贷款资金的合理使用,思南农商银行创新贷款发放方式,由乡镇茶产业领导小组对每笔资金的使用严格把关,并利用“委托支付”的方式,直接将款项支付给最终收款方,保证贷后资金用到实处。

  思南农商银行作为地方金融的主力军,通过发展“茶园贷”贷款产品,为地方茶产业的发展提供了金融保障。截至目前,通过县茶产业领导小组验收新植茶园3.16万亩,已对14个乡镇88个村级集体专业合作社进行授信1.5亿元,已投放86户,187笔,金额8994.6万元,整合了闲置土地1.3万亩,开垦荒山0.9万亩,目前通过土地流转、土地入股、务工等方式带动贫困户5881户23018人。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