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精准扶贫

小信贷撑起“大产业”

时间:2020-05-26 09:29:04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权学武 刘洋波

  小满时节,沿着250省道平走进卢氏县潘河乡。放眼望去,一排排香菇菌棚整齐划一,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香菇大棚内村民们正谈笑风生的采摘着鲜嫩的香菇。“去年到现在,我承包6个大棚,每个棚上菌棒一万袋,基本上一个棚赚3万左右吧,6个棚至少净赚15万吧!” 在潘河乡上川村的食用菌大棚内,村民郭保林一边采摘着香菇,一边与采访的记者聊着,脸上露出了无法掩饰的喜悦。

  卢氏县横跨长江、黄河分水岭南北两麓,山大林密,气候温润,是中国五大优质香菇生产基地之一豫西南片区的核心区域。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香菇种植就是全县主导产业之一,全县食用菌从业人员10万多人,占全县农村人口三分之一,全县食用菌专业村112个。但长期以来,种植技术靠手眼相传和相互模仿传播,技术落后;大棚灭菌、接种、培养设施简陋,抗灾能力弱,产量不稳定;种植模式以春栽模式为主,出菇期集中在11月至次年3月,上市集中,鲜品竞争优势不足,效益不高。同时,在全县区域内发展不平衡,香菇种植基本集中在西南部长江流域的7个乡镇,其他乡镇几乎不产香菇,潘河乡在此之前就几乎不出产香菇。

  2017年,卢氏农商银行同卢氏县政府、河南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河南省中小企业担保集团签订《金融助推卢氏县脱贫攻坚试验区合作协议》,在政府设立5000万元风险补偿基金的基础上,按照农商行提供信贷资金、农担公司提供担保、担保集团提供再担保的模式,即“四位一体”模式,建立了“政银联动、风险共担、多方参与、合作共赢”的金融扶贫机制。在此合作机制下,先后探索建立金融服务体系、信用评价体系、产业支撑体系、风险防控体系“四大体系”,并最终形成了享誉全国的 “金融扶贫卢氏模式”。截至目前,卢氏农商银行在该机制下累计实现投放扶贫小额信贷6.11亿元,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12829户。

  在此基础上,为支持带贫企业及农民合作社的发展,培育形成“企业+合作社+农户”“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链条,实现产业带动农户发展。卢氏农商银行与当地政府合作,探索建立了 “政府+企业+农商行”的“政银企”合作机制,即政府出资设立风险补偿基金,农商行向带贫企业及合作社发放贷款;与卢氏县中小企业担保有限公司、三门峡中小企业担保有限公司合作,建立“政府+担保公司+企业”的“政银担”合作机制,即政府出资设立风险补偿金,担保公司提供担保,农商行向企业及合作社提供信贷资金支持。在此机制下,仅仅香菇生产这一个产业,卢氏农商银行就重点支持信念集团、金海科技公司等龙头企业4家以及50余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累计给予贷款支持近3亿元。

  在卢氏农商银行的支持和龙头企业的技术带动下,通过先进的全自动菌棒生产和一流的养菌技术,以及菌棚温度、湿度控制技术,原本出菇期到3月就结束了,现在实现全年四季出菇;一些原本认为不符合香菇生产条件的乡镇也开始出产香菇,基本实现全县每个乡镇都出产香菇,例如原先不出产香菇的潘河乡,一举成为全县香菇生产大乡镇之一。截至目前,全县建成新式香菇菌棚2378个,菌棒生产规模由1亿袋增加到2.2亿袋,有12万多人从事香菇生产,其中贫困户8250户,户均增收1.8万元;年产鲜菇45万吨,出口创汇1亿美元,综合经济收入达17.6亿元。

  “今年的1万袋代料已经收入了7万元,扣除成本费用3.8万元,净挣了3.2万元,今年香菇产业效益不错,明年增加到2万袋,争取收入翻一番!”卢氏县瓦窑沟乡正在采摘香菇的贫困户吕学平难掩内心的喜悦。

  为进一步支持卢氏香菇产业发展,2019年末,卢氏农商银行与卢氏县政府、郑州农业担保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正式推出了“香菇贷”贷款产品。凡购买龙头企业生产的菌棒或自行生产菌棒从事香菇生产的农户,通过政府推荐,自己无需提供抵押物、担保,即可在卢氏农商银行申请办理最高30万元的贷款。该产品的推出,将卢氏农商银行支持香菇产业发展金融服务扩大到企业、合作社及社员之外的所有广大群众,为卢氏香菇产业发展进一步提供更全面、更有力的支撑。

  如今,在卢氏大地上,香菇菌棚鳞次栉比,处处菇香飘荡。在产业发展的带动下,卢氏县的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的18.9%降到2019年末的0.98%,全县 158个贫困村有156个退出,“两不愁三保障”普遍达到。今年2月份,河南省县域面积最大、贫困发生率最高、贫困程度最深的卢氏县,胜利实现了高质量脱贫“摘帽”的历史性目标。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