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精准扶贫

沁水农商银行助力脱贫攻坚“四个不减”

时间:2020-06-02 17:17:37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霍英东

  沁水农商银行“一对一”结对帮扶沁水县柿庄镇匣石湾村25户贫困户,在2018年底全部实现脱贫退出贫困村后,坚持派驻力量、帮扶投入、驻村时间、管理力度“四个不减”,持续决战贫困堡垒。目前,该行共向匣石湾村发放扶贫贴息小额信用贷款88万元,18户贫困户受益,其中发放“五位一体”扶贫贷款12户60万元,每户每年生产性经营分红收入3000元。同时,为匣石湾村捐助5万元民生工程资金,安装2万元体育器材,捐赠4000余元的台式电脑和40余套农民种养植致富书籍,有力助推帮扶村集体经济发展。

  自2017年4月,实施“结对帮扶”工作以来,沁水农商银行派出3名工作队员进驻匣石湾村,25名党员干部“一对一”对接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年初,该行完善制定全年帮扶工作计划和措施,党员干部按月走访慰问贫困户。春节后,实行包片、包户责任制,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有序开展春耕备耕、护林防火、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建立“六大行动台账”、“十个清零”行动全部清零。一是疫情期间,驻村工作队在村口疫情防控点值守,对外来人员和车辆按照规定劝返,对进村外来人员登记造册,发现返乡人员及时进行隔离,当好疫情防控的监督员,科学引导防疫和帮扶工作。二是为贫困户测算真实收入,帮助村委干部收集原始印证资料,挨家挨户核实村民家庭的工资性、经营性、财产性、转移性等收入情况,农业生产、林业生产、养殖业生产、其他生产等支出情况,为贫困户算好收入账,及时录入线上信息,保证线上线下收入数据准确,提高脱贫退出满意度。目前,驻村工作队入户走访191户,排查499 人,信息采集70人,解决问题6个,宣传防疫知识200余条,发放宣传告知书100余份,张贴疫情防控公告30余份,悬挂横幅20多条,测算收入评估全部完成。三是“一对一”结对帮扶的党员干部,每月至少一次上门慰问,入户核实收入,填写扶贫手册,赠送大米、食用油等慰问品,为贫困户赠送口罩、洗手液、方便面等防疫物资,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帮助贫困户绑定建档立卡APP,开展贫困户就业情况采集,开展“十个清零”行动,确保无一户返贫。党员领导干部重点解决帮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听取村支“两委”班子和党员群众对驻村干部的工作评价,定期审签包户责任人工作日志,做到每项工作落地有声。通过“一对一”帮扶,拉近了与贫困户的情感,得到了群众的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