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精准扶贫

久旱降甘露 补种补栽忙

中江农信联社古店分社积极支持贫困户补种补栽效果好

时间:2020-06-23 14:40:58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张启义  唐文  邹

  2020年6月15日晚至16日8点,集凤镇原古店乡境内持续普降大雨,多日的酷暑和高温变得温和,路旁的小草、山中的树木、田土里幸存的禾苗终于挺直了腰杆,部份原干裂的小河沟、丰产沟、堰塘、稻田终于有鸭子光顾戏水了,田边偶尔还能看见捕鳝人的身影,旱情缓解给贫困户带来了新的盼头。

  前段时间由于连续数天高温无雨,许多贫困户种下的玉米、花生等农作物部份无法发芽,有的还闷死土中,也有部份生长的农作物幼苗因大旱太热枯死,贫困户们在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指导下,积极抗旱自救,收到一定的效果,但因旱情的确太重,一些死角无法全部顾及,还是造成不少田土中的种下部份种子闷死,出土的禾苗枯死,给贫困户造成了一定的损失,贫困户感到急气,极少数贫困户甚至一定程度失去信心。

  中江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古店分社想农所想,急贫困户所急,大雨一过就迅速反应,积极行动,第一时间召集员工召开关于支持贫困户抢时补种补栽大春作物专题会议,制定了工作实施方案并及时投入工作,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受到好评:一是快速向党政汇报支持方式,以取得全方位支持和配合。分社主任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支持贫困户补种补栽工作措施,得到党政的大力支持,镇党委书记立即召集政府各部门负责人召开工作会,安排全力支持和配合信用社支农肋农,形成了合力;二是广泛宣传,他们与政府农技部门人员一道,深入村社田间地头,宣传补种补栽技术,宣传新冠肺炎防控知识,了解贫困户所盼、所想、所需、所思,现场答复疑难,解决疑难;三是统筹安排,分社内外配合,要求不休假,从内勤抽一至二人与外勤组成帮扶支持补种补栽工作小组,还设专柜发放低利优惠贷款,同时安排信用社工作人员到缺少劳动力的贫困户家中,与其一道下田土帮助抢时补种补栽;四是献爱心,组织员工捐款购买种子、肥料,送到贫困户手中,解决燃眉之急,提升脱贫信心。

  在当地党政和信用社的支持下,贫困户们积极抢时补种补栽农作物的积极性高涨,仅短短几天时间,将闷死种子和干枯死禾苗土地及原无水未栽秧子田达到了满补种满补栽,据不完全统计,该分社支持所辖村社建档立卡贫困户共计补种玉米、花生及移栽农作物达45.25亩,补栽原无水田秧子21.5亩,其中信用社工作人员上门为缺少劳动力的贫困户补种补栽分别为18亩和6.6亩。缺少劳动力的贫困户缺少劳动力的贫困户为其赠送种子肥料等农资价值人民币3000元,期间累计发放小额支农贷款货款48万元,到村社面对面宣传达115人次,家住原古店乡新东村3社贫困户付礼伙感动地说:“感谢党和政府,感谢信用社帮忙,我开始看到这么干旱,天气这么热,有时跟火一样,种下的不生,生了的活的又不多,今年咋办啊?不能老靠别人支助,自己要想法,可有什么办法,家中劳力本来就少,没想到几天前一场大雨来了,更没到的是大雨后信用社人员立马来帮我补种补栽,还送种子,肥料,边帮忙边讲新冠肺炎防控知识,现在有盼头了,脱贫也有信心了,下半年多喂两头猪,有钱就放存信用社“。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