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精准扶贫

南县农商银行:点面结合真情扶贫

时间:2020-07-13 14:19:13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周建光

  近几年来,湖南南县农商银行在倾力服务乡村振兴,支持重点行业、小微企业、农业龙头企业发展的同时,心系扶贫帮困,特别是近年来,该行坚持把贫困农户装在心里,积极为贫困农户排忧解难,做到点面结合,有的放矢,真情扶贫,赢得了当地政府和老百姓的高度称赞,彰显了建设有温度的百姓银行的责任担当与真挚情怀。

  面上,突出精准扶贫。一方面建好一批金融服务站点,全力发挥扶贫脱贫的金融功能。本着“试点先行、逐步推进、分类实施”的原则,致力于金融扶贫服务站建设,率先在南县茅草街镇福兴村建立起南县第一个金融扶贫服务站。随后找准突破口、抓住关键点,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开发扶贫产品、创新扶贫模式”等方式,全面铺开金融扶贫服务站建设,共计投放资金150多万元,建立贫困村金融扶贫服务站40个,布放金融服务终端和计算机等电子设备120多台套,扎实有效地解决了贫困农户扶贫小额贷款申请和基础金融服务平台不足等问题。今年来,进一步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通过布放助农金融自助终端及POS自助设备,使村民足不出村就能办理账户查询、转账汇款、密码修改、社保业务、代缴水费等业务,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另一方面顾全大局,独家承担全县扶贫小额贷款发放,彰显责任与担当。扶贫小额贷款是专门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量身定制的免担保抵押、基准利率放贷、财政贴息的扶贫贷款产品,相对其他贷款不仅没有获利空间,而且因额小、户数繁多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时间和精力,不少银行敬而远之,尽管如此,该行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以及长期以来与老百姓难以割舍的情怀,独家承担了全县扶贫小额贷款的发放。为切实抓好扶贫小额贷款发放工作,该行先后出台了《南县农商银行金融产业扶贫信贷实施方案》、《南县农商银行贫困农户小额信用贷款操作管理办法》等文件,对扶贫信贷工作中评级授信、贷款管理、贴息及风险补偿等进行明确。坚持自主扶贫放贷和分贷统还同步跟进,确保精准扶贫小额贷款发放工作落到实处,收到实效。截至目前,该行共发放扶贫小额贷款5618笔、金额26830万元,仅今年5月中旬,仅10天时间,就将3810万元扶贫小额贷款发放到768户贫困户手中,及时为贫困农户解决了燃眉之急。

  点上,着力驻村帮扶。南县厂窖镇城南村系该行扶贫帮困联系村。近年来,该行派出2名党员在该村开展驻村帮扶。一方面抓班子建设,强化村委支部和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城南村由连和村、全成村、玉成村三个村合并而成。工作组一进村,就把调整班子强化组织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同时完善村内各项管理制度。为此,驻村同志与他们同吃同住同劳动,真诚的帮助得到了村干部的理解,也增强了他们的工作责任心。针对村党员队伍建设乏力,积极帮助那些能够带领村民致富的新型农民入党,使基层党组织得到进一步加强,党员队伍进一步壮大。与此同时,加强对党员实际本领的培训,近几年来共举办脱贫致富实用技术辅导培训班10期。通过培训教育,既充分发挥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又提高村民们自觉生产、发家致富的自觉性。另一方面动真格、办实事、真扶贫。该行5名党委成员及8名中层骨干与城南村65户贫困户开展了1对5的结对帮扶。每月抽时间走访贫困户,询问生产生活情况,帮助贫困户制定脱贫计划,为贫困户送温暖、送技术、送信息。到目前,结对的65户贫困户有63户脱贫。同时千方百计为该村排忧解难,近几年来累计捐款30多万元,帮助该村解决建小涵闸、疏通渠道、硬化路面、修缮村级学校等资金困难。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