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精准扶贫

南江县农信联社实施“四抓四强化”打出金融精准扶贫“组合拳”

时间:2020-08-18 14:36:27 来源: 作者:赵 云

       近年来,四川省南江县农信联社坚持把金融精准扶贫工程作为一项政治工程、民生工程、发展工程,通过“四抓四强化”有力举措,推动该联社服务水平持续提升,为南江县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提供了有力支撑。

抓机制建设强化扶贫工作保障

       四川省南江县农信联社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金融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全员同心、共振发力的金融精准扶贫工作格局。

       在落实扶贫政策工作过程中,该联社对全县扶贫开发工作进行全面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制定了《十三五金融扶贫工作方案》《金融精准扶贫劳动竞赛实施细则》等方案计划和制度办法。同时,南江县农信联社严格考核奖惩,将全县156个贫困村划分到各片区,由所有基层网点包片到村,所有党员干部挂包到户,并将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纳入评先评优、党建工作、职务晋升等考核范畴,形成了全体干部员工真抓实干、奋勇争先的良好工作氛围。

抓信贷支持强化扶贫内生动力

          南江县农信联社坚持把信贷扶贫作为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的主要方式,积极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对接,确保满足扶贫资金需求。截至6月末,累计发放各类扶贫贷款11.27亿元,余额7.17亿元。同时,南江县农信联社强化扶贫小额信贷投放,立足“扶贫再贷款+扶贫小额信贷”模式,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评级授信,加大扶贫小额信贷投放力度,为贫困户脱贫摘帽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撑。截至6月末,全县农村信用社累计对516个村、2406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评级,对22102户进行了授信,授信金额达8.47亿元,累计投放扶贫小额信贷9993笔、4.35亿元。、

          南江县农信联社还不断加大对扶贫产业信贷支持,深化“扶贫再贷款+产业带动贫困户贷款”模式,探索创新“扶贫再贷款”+“银行+公司+基地+农户+政府基金”的“1+5”支农模式,支持涉农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创业就业、增收致富。截至目前,该联社已累计向德健农牧科技、天益富硒等涉农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放产业扶贫贷款5.26亿元,辐射带动周边6000余户农户1.5万余人就业或发展产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54户、3621人。

此外,南江县农信联社大力支持扶贫项目建设,通过扶贫再贷款资金先后向南江县团结电力有限公司、南江县杨坝电力有限公司以及南江春晖土地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发放扶贫贷款8笔、1.39亿元,积极支持贫困地区电力建设和易地扶贫搬迁,有效改善了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贫困户居住环境。

抓渠道拓展强化普惠金融成效

          南江县农信联社不断完善服务渠道体系建设,精心打造普惠金融服务工程,为广大农村客户提供高效、安全、快捷、优质的金融服务,有力助推了县域农村支付服务环境的改善。同时,南江县农信联社强化营业网点建设,共有营业网点69个,实现了全县乡镇全覆盖,有效满足了贫困地区群众的基础金融服务需求。

         南江县农信联社拓展支付结算渠道,截至今年6月末,该联社累计发行蜀信卡90万张,布放自助银行设备147台、POS机462台、EPOS机230台,打造金融综合服务示范站(点)30个、助农取款服务点230个,进一步畅通了偏远贫困地区支付结算渠道。

          此外,南江县农信联社加强金融联络员队伍建设,该联社在全县范围内广泛推行金融联络员制度,聘请村社、乡镇、县级部门及各企事业单位联络员512名,帮助信用社与贫困户、贫困村建立起沟通、协作、互动的桥梁,及时掌握贫困地区资金需求情况,以便更高效、精准地开展金融扶贫工作。

抓定点帮扶强化扶贫示范引领

           南江县农信联社组建驻村帮扶工作队,由联社主任亲自带队,对挂联帮扶贫困村大河镇太平山村和非贫困村大河镇天平山村全面实施脱贫攻坚帮扶工作,逐户走访,精准识别,制定精准脱贫规划,争取扶贫项目和资金,改善基础设施和生产生活条件。同时,制发了《结对共建工作方案》,该联社机关党支部与大河镇太平山党支部、天平山村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对14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机关党员干部“1+1”对口帮扶,逐户分析致贫原因,落实帮扶措施。

       此外,南江县农信联社积极回引创业项目,南江巴山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并帮助其整理和流转土地、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等,使其规模化种植了油食用牡丹、水果、蔬菜,养殖了土鸡、野兔等畜禽,为太平山村实现土地流转收入40余万元,解决贫困户及一般农户剩余劳动力务工累计4000余人次,实现劳务收入320万余元。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