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精准扶贫

贵州普定农商银行产业扶贫照亮“致富路”

时间:2020-12-03 11:32:38 来源: 作者:朱晓邦

  走进普定的乡村,金黄满目一片,遍地飘香,韭黄地里人头攒动,举锄挥镰,宛如一幅唯美的画卷。

  以前在外面打工,家里有80多岁的老人,还有七八岁正在读书的小孩,放心不下,在外面赚到钱顾不了家,在家照顾老人孩子又不得钱用。现在好喽,在村公司种韭黄,又可以赚钱,还能照顾老人和娃娃,真的是太好了!”正在田里劳作的焦家村吴大姐开心地说。

  焦家村,位于普定县化处镇水母河流域,脱贫攻坚战中,焦家村依托“一县一品”的特色韭黄产业,用一株小韭黄铺开了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相较于以前的贫困和落后,现在的焦家村村内干净整洁、楼房林立,村外韭黄飘香、“黄金”满地,慕名而来采购韭黄的外地客商车来人往,辛勤劳作的本地村民喜笑颜开,十分热闹,整个村庄大大变了模样。

  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伟大征程中,总是少不了农商银行的影子。为积极响应党委政府的号召,普定农商银行坚持党建引领,以支农支小、助农惠农为职责,以产业扶贫为抓手,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扶贫有机结合起来,把产业扶贫和贫困户增收致富有机结合起来,大力推动县域韭黄特色产业发展,坚决助力打赢脱贫攻坚,全面助推乡村振兴。位于焦家村的水母河流域高效农业产业示范园区便是普定农商银行大力支持的产业扶贫对象。

 图为普定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明龙(左)在疫情期间到土牛村韭黄基地主动对接金融服务。

  水母河流域高效农业产业示范园区覆盖焦家、白果、水母3个行政村2万余人口。该园区成立由镇村两级联合经营管理的村级公司,大力发展韭黄种植,加强发展产业经济。园区建立之初,由于基础投入大,前期的启动资金都用于厂房建设和土地流转,资金极度匮乏。普定农商银行了解到实际情况后,主动联系、积极对接,提供500万元信贷资金支持,及时解决了韭黄种子、肥料、遮光筒及日常运营周转费用难题,促进园区顺利建设生产。

  在普定农商银行持续的金融扶持下,水母河流域高效农业产业示范园区设立研发中心,着力加强技术研发和技能培训,加大市场、仓储、物流的投入力度,构建稳固的韭黄产品“产-贮-销”供应链和“镇公司+村公司+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规模不断壮大、经济效益逐渐提升。目前,该园区种植韭黄10000亩,年产韭黄1.5万吨,覆盖贫困户400余户1200余人,辐射带动周边农户20000余人,解决剩余劳动力就业3000余人。今年以来,虽受疫情影响,但该园区凭借韭黄的优秀品质,销量达2000余吨,销售收入超过2000万元。蓬勃发展的韭黄产业给园区村民带来丰厚收入,今年前10个月,园区仅发放农户务工工资就达750万余元。园区所在焦家村人均年收入由2017年的5000元增加到2019年的10000元,收入翻番。农民收入大幅提升,村集体经济日益壮大,为助力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依托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的品牌优势,普定韭黄发展迅猛,化处、马场、马官、白岩等多个乡镇相继成立韭黄种植村公司,全县10万亩韭黄形成高产、优质、高效的产业和规模化、特色化、品牌化的经济发展模式,成功打造“中国韭黄第一县”。普定韭黄产业的带动效应,在马场镇亦有很好的体现。

  彭清贤,普定县马场镇土牛村党支部书记,为有效带动广大村民脱贫致富,他绞尽脑汁后决心瞄准韭黄这个特色产业,在多方协调下,由马场镇和土牛村村民委员会共同出资成立普定县民心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始韭黄产业发展之路。

  经过苦心经营,公司韭黄产量高、品质优、销路广、经济效益好,让彭清贤看到了带领广大村民脱贫致富的希望,也更加坚定了他进一步扩大规模、带动更多群众受益的信心。然而经过盘算,数百万元的巨额资金缺口却让他有些“心中无底”。“只有找农商银行想办法了。”他在心里盘算着。

  经过调查了解,很快,240万元的信贷资金就打到了公司的账户中,彭清贤一直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有了足够的资金,彭清贤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流转土地1500亩,添置软化筒、除蚊板,购置种苗、肥料,新建清洗池、仓储,带领广大村民开展大规模韭黄种植。该公司目前年产韭黄约450万斤,年产值750余万元,年支付村民人工工资200余万元,依托韭黄产业带领群众致富信心满满。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土牛村发展的支持,普定农商银行马场党支部与土牛村党支部开展起了“支部互联互助 共促乡村振兴”活动,通过党建引领强化金融扶贫、产业扶贫的成效。

图为普定农商银行马场支行党支部与人民银行普定支行党支部、土牛村党支部开展“党建互联互助 共促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

  目前,普定农商银行在支持韭黄产业发展上投入信贷资金1亿元,推进韭黄产业引领普定人民增收致富,走出一条产业兴、农村美、农民富的发展新道路。2020年,普定农商银行累计投放涉农贷款27亿元,发放扶贫贷款4.5亿元,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产业扶贫成效显著,推进乡村振兴取得良好成效。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