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精准扶贫

精准发力提升金融扶贫质效

四川盐亭县农信联社履行责任使命

时间:2020-12-16 10:51:11 来源: 作者:吴 贝

  “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是我们党庄严承诺,也是四川省盐亭县农信联社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作为冠以“盐亭”之名的本土金融机构,盐亭县农信联社深知肩上的责任重大。今年以来,盐亭县农信联社党委团结全辖干部员工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年度目标要求,依托乡村振兴战略的推动实施,持续精准发力,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截至10月末,该联社累计发放个人精准扶贫贷款17781.99万元,现有贷款余额6262.14万元;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9393.94万元,现有贷款余额5097.62万元,占县域金融机构扶贫小额信用贷款余额的80%,惠及有生产经营能力、有信贷需求的贫困户4424户;累计发放产业精准扶贫贷款14690万元,现有贷款余额2780万元;累计发放生源地助学贷款2310户、金额1656万元,本年新增477笔、金额348万元。

强化金融精准扶贫根基

  为持续开展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盐亭县农信联社结合实际,积极谋划,制订了金融精准扶贫专项实施方案,推进方案落地实施,强化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基础,进一步提升了金融需求对接效率。该联社要求全辖机构网点客户经理通过送金融服务进村入户之机,化被动为主动,化分散为集中,对本年度有变动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做到及时动态调整,评级授信面达到100%,贫困户有效信贷需求满足率达到100%。同时,该联社全面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把贫困户评级授信与信用村、信用乡镇的创建工作结合起来,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并以村为单位,及时公示农户评级授信结果。在做好业务的同时,加大扶贫政策宣传力度,在村民委员会设立示范基地宣传牌,大力宣传扶贫小额信用贷款、金融助推脱贫攻坚示范基地等相关工作,通过开展财政扶贫政策培训会、驻村第一书记走村入户、广播、坝坝会等途径,大力宣讲金融精准扶贫政策。

抓好个人精准扶贫

  盐亭县农信联社瞄准扶贫小额信用贷款“两个100%”工作目标,精准对接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需求,持续加大扶贫小额信用贷款投放力度,对“五个一批”中属于发展生产和就业的一批贫困户100%评级授信,对已经评级授信的贫困户有效贷款需求100%满足,做到应贷尽贷。截至10月末,该联社本年累计发放个人精准扶贫贷款39笔、金额247.59万元;持续关注脱贫户产业发展及后续融资需求,积极投放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全力满足农户生产生活融资需求,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脱贫再返贫;扎实开展助学贷款宣传推广,积极与县学生资助中心沟通,推行“一站式”线上办贷服务,不断扩大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受益面,帮助贫困学生圆大学梦,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本年累计发放生源地助学贷款477户、金额348万元。

抓好产业精准扶贫

  盐亭县农信联社围绕县委、县政府“4+2”产业目标任务,积极参与政府扶贫项目建设,主动介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新农村建设等政府扶贫攻坚重点项目,以“公司+农户”“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等扶贫模式,强化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利益链接机制,带动贫困农民增收致富;针对特色农业基地、现代农业产业园融资需求,积极推动“两权抵押”和省农担担保相结合的担保机制,创新金融产品,整合资源,定向倾斜,持续做好对县域产业化龙头企业的信贷支持工作。截至10月末,该联社本年共计投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1.25亿元,发放农担公司担保贷款3019万元。

防范扶贫小额信贷风险

  盐亭县农信联社抓好到期贷款提醒工作,妥善应对还款高峰期,按月建立到期贷款台账,做好还款通知;抓好到期贷款收回工作,加强与乡镇、村两委的沟通合作,持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对能够及时收回的到期贷款立即收回;抓好逾期贷款处置工作,及时调查掌握逾期贷款情况,充分发挥村两委、村风控小组、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的作用,督促借款人及时归还贷款本息;抓好清退户贷款处置工作,协同乡(镇)政府、村两委、村风控小组及时进行联合催收,确保贷款及时收回。截至10月末,该联社逾期扶贫小额信贷546笔、金额2577.97万元,其中不良贷款52笔、金额226.59万元。

做好农村基础金融服务

  盐亭县农信联社聚焦基础金融服务“空白”,持续加大电子金融机具布放力度,并在金融服务缺乏的贫困乡镇地区设立“便民综合金融服务站(点)”,依托金融科技手段,不断提高贫困地区金融覆盖面和智能化水平。截至10月末,该联社在辖内共建成“乡村金融服务站(点)”22个,覆盖全县66个行政村,达到省联社2020年每个行社至少建设应建服务站(点)20%的规划目标,为金融精准扶贫工作有效开展提供了坚实的渠道保障。

积极履行农信担当和责任

  盐亭县农信联社对口帮扶西陵镇麒麟村派驻村第一书记具体负责该村的金融精准扶工作,年内向该村集体经济组织等发放贷款345万元,现贷款余额334万元;补充完善农户经济信息档案,优化流程、简化手续,向建档立卡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进行参谋、规划,及时提供信贷资金支持,年内向13户贫困户发放贷款38.5万元,现扶贫贷款余额23万元。同时,设立金融便民服务点1个,方便群众存取款及转账、交电费等,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客户达200余户;利用村上“三会一课”及村民大会等活动宣传农村信用社业务,使广大村民学到了金融知识;年内向麒麟村累计扶贫捐款捐物、以购代扶累计近18700元,其中包括向麒麟村贫困户捐款6600元,向麒麟村委会捐款2000元(重阳节),“以购代扶”购贫困户农副产品9500元,向麒麟村贫困户捐赠矿泉水、方便面等物资,折算金额600元;继续资助共和保丰村孤儿汤某,全年资助生活费和学习资料费共计8600元;踊跃参与爱心捐款,2020年“扶贫日”现场捐款50500元,用实际行动展示了盐亭县农信联社勇担社会责任的良好形象。

党建引领提升金融精准脱贫质效

  盐亭县农信联社依托双基共建开展人才帮扶,设立驻村金融村官,帮助贫困群众出点子、找路子、聚合力,打通贫困户脱贫的金融通道,以“金融+夜校”“金融+产业”“金融+教育”等模式助推贫困户、贫困村脱贫;持续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排查工作,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将作风问题治理贯穿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全过程,实现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