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精准扶贫

山东安丘农商银行金融赋能 架起“新农人”带头致富圆梦阶梯

时间:2021-01-06 09:31:11 来源: 作者:张文星 刘希高

“品尝一颗心如蜜,笑语和着云彩飞”。正值草梅采收初季,品质好、价钱高,遍地红彤彤的草莓又为农民带来了大丰收。而这丰收背后,还蕴藏着一位位“新农人”拥抱农村、奉献农村的艰苦付出,也离不开如安丘农商银行一样的农村金融力量的倾力支持。

  李京艳是山东安丘雹泉镇岳家庄村人,也是村里周边家喻户晓的大棚草莓种植专家,是地地道道的“新农人”。2018年以前,李京艳经营着村里的水果交易市场,村里虽有些许草莓种植户,但是规模都很小,也很零散。在水果交易市场的工作经历,让李京艳深知草莓供不应求的广阔市场,那时的李京艳便开始自己学习研究草莓种植技术,但苦于资金不足,草莓规模化种植的梦想迟迟未能付诸行动。直至2018年夏天,安丘农商银行的工作人员在农民信贷资金需求调研时得知了李京艳再次创业的想法,充分考察后为其发放了60万元贷款,帮助其建设标准化大棚10个,为李京艳架起了草莓规模化发展的“圆梦”阶梯。

  “最难的就是刚开始的时候,钱不够,心里就没底,那时多亏了农商银行的支持,我才能顺顺利利的把大棚建成,才有了现在的锦都农场,打心底儿感激农商行。”李京艳说道。2020年,在安丘农商银行的再次支持下,李京艳继续投资增建大棚6个,大棚数量达到16个、草莓种植面积达60亩,计划2021年再增扩种植面积30亩,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

  随着规模逐步扩大和收入的慢慢增加,李京艳愈发感觉草莓种植是实现农民增收致富的好途径。自己挣了钱,尝到了甜头,李京艳就想让村里更多的人一起增收,但正如自己创业时一样,建设大棚的原始资金成了一些村民的大难题。

  “我是政府和农商银行扶持起来的,更要感恩国家、回馈社会,带领着村里人扩大草莓种植规模,增加收入,过上好日子,就是我的目标。”为了打消村民的资金顾虑,李京艳自掏腰包资助村民盖棚,还发动本村和周边村的草莓种植户组建了锦都草莓种植专业合作社,为社员提供农药农资集中采购和技术支持,并定期邀请外部专家为社员现场授课,让周边的草莓种植户们“抱团发展”。

  合作社成立后,安丘农商银行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通过打造“农商银行+合作社+农户”的信贷服务模式,本着“宜社则社、宜户则户”的原则,为合作社社员跟进授信900余万元,并为其提供支付结算等“一揽子”金融服务,彻底解决了草莓种植户们的资金难题。如今,在李京艳的带领下和安丘农商银行的支持下,合作社草莓种植面积已达到100余亩,每年带动社员增收200多万元。

  “200户社员,有一半多是靠农商行的资金发展起来的,我们村的草莓种植能够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农商银行是功不可没的,缺知识有政府给咱上课,缺钱有农商银行支持,只要好好干,肯定能增收致富。”李京艳语气坚定、充满自信。

  其实,无论是一步步实现致富梦想的“新农人”李京艳,还是逐步实现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的锦都草莓种植专业合作社,都是安丘农商银行扎根农村、服务“三农”的生动诠释和成果缩影。近年来,为积极响应国家支农支小政策,进一步发挥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输血”“造血”作用,安丘农商银行启动“乡村振兴·金融赋能”工程,将新型职业农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农业发展“领头羊”“先行军”作为重点支持对象,将信贷资金支持作为助力农村产业兴旺重要环节,通过落实逐户对接要求、制定特色信贷产品、出台优惠利率政策、开辟信贷办理“绿色通道”等一系列有力举措,为农业产业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也为像李京艳一样的“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农人”支撑起了一展身手的广阔舞台。

  据了解,2020年,安丘农商银行已为173名新型职业农民发放贷款4952万元,为245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放贷款1.52亿元,农户贷款余额达53.49亿元,为辖内30564户农民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也为乡村振兴贡献了重要力量。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