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精准扶贫

陕西宁陕农商银行倾情帮扶结硕果

时间:2021-01-08 10:44:51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米安

  白墙青瓦的农家房屋,平坦宽阔的水泥道路,蓬勃发展的特色产业,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初冬时节,走进宁陕县四亩地镇太山坝村,处处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新气象,这些都得益于宁陕农商银行五年来的倾情帮扶。

  2016年,县委、县政府确定宁陕农商银行定点帮扶四亩地镇太山坝村。为积极响应号召,助力脱贫攻坚,该行始终把定点帮扶工作作为第一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到位,瞄准突出问题,夯实关键举措,强化责任落实,全心全意做好帮扶工作,彰显了地方农村金融机构的责任与担当。

  党建引领激活力

  太山坝村受困于自身条件,产业基础薄弱,结构相对单一,群众观念滞后,增收渠道单一,是一个深度的贫困村。

  针对这一实际情况,宁陕农商银行党委创新思路、科学规划、主动作为,成立脱贫攻坚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选派3名业务骨干驻村帮扶,利用自身组织、党建优势,与太山坝村党支部“结亲”,26名党员与74户贫困对象“结对帮扶”,找准致贫“症结”,寻求脱贫“良方”,制定帮扶计划,逐步摸索出一条党建助脱贫的新途径,干部和群众的距离近了,心贴得紧了,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也更强了。

  “农商银行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想办法、出点子、谋思路、解难题,通过这几年的帮扶,让我们的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改变,还有群众的产业发展、收入,各方面水平都有了很大提高,进一步激发了脱贫攻坚活力。”太山坝村村支书蒋新华用质朴的话语表达了对农商银行帮扶工作的感谢之情。

  开展“大走访、解民忧、送温暖活动”

  产业奖补强动力

  过去,太山坝村贫困群众因缺乏技术、产销信息不对称等因素,长期深陷“农产品产量不高、卖不出去”的困境,让其在产业投入上不敢轻易加码。为解决这一难题,该行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新路子,制定出台《宁陕县四亩地镇太山坝村特色产业奖补办法》,明确了对贫困群众新发展的产业、经营市场主体进行奖补,鼓励贫困户发展产业,激发内生动力。

  为实现这一目标,该行筹措资金8万余元,购买猪仔153头,分发给103户积极性高、懂养殖技术的贫困户,并邀请技术人员现场传授饲养技术知识。发放脱贫贷38户128.1万元,帮助贫困户发展养蜂、中药材、黄花菜种植等脱贫致富项目,并组织开展技能培训,给予一定产业奖补,提升“造血”功能。同时,还积极倡导行内员工购买该村蜂蜜、木耳、土鸡等农产品,确保产品“产的出、卖得掉”,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

  宁陕农商银行慰问“四支队伍”

  “一个个政策,让群众受益匪浅;一项项举措,让群众信心倍增;一批批产业,让群众增收致富。只要乡亲收入增加了,生活质量提高了,再苦再累也值得。”宁陕农商银行太山坝村的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曾先林深情地说。

  奉献爱心聚合力

  2016年以来,宁陕农商银行不断为帮扶村办实事、解难题,建立了帮扶的长效机制,推动扶贫方式的不断转变,从源头上解决致贫的根本问题。累计投入资金40余万元,用于村级活动室、卫生室提档升级,水堰、便民桥、乡村道路、人居环境改善等基础设施建设;连续4年帮助贫困群众购买小额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开展扶贫助学捐赠活动;通过产业奖补减少贫困群众在产业发展上的开支;帮扶干部自掏腰包,为贫困户购买被褥、灶具、米、油及衣物等物资,送去关心关爱;建立“爱心超市”,形成了“以奖代补、多劳多得”的脱贫奖励机制……宁陕农商银行投入真金白银,让贫瘠土地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在宁陕农商银行的倾情帮扶下,如今的太山坝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扶贫产业蓬勃发展,贫困群众干劲十足,谱写了摆脱贫困新篇章。该行先后荣获“安康市社会扶贫先进集体”“安康市脱贫攻坚突出贡献奖”,两次荣获宁陕县脱贫攻坚工作“优秀帮扶部门”。在履行社会责任的同时,自身业务也得到快速发展。至2020年末,存贷业务较2016年初分别増长7.34亿元和2.13亿元,五年来累计发放涉农贷款35亿元,发放“5321”脱贫贷1.71亿元,覆盖了全县所有村组社区,支持带动全县万余人脱贫致富,结对帮扶的太山坝村也实现了高质量脱贫。

  宁陕农商银行助力脱贫荣获系列荣誉

  “金融脱贫攻坚、信合一马当先”的庄严承诺在宁陕得到坚定践行。当下,宁陕农商银行正用坚守诠释初心,用行动书写担当,在助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