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精准扶贫

我的高原藏区驻村扶贫记

时间:2021-01-08 11:27:59 来源: 作者:朱永刚

       2018年7月,我受四川省农信联社委派到甘孜州道孚县瓦日乡桌卡村担任驻村干部,虽说之前在康定工作,对藏区情况了解一二,但桌卡村的情况要复杂太多、具体太多。

第一次亲密接触

       从地图上看,桌卡村离县城只有20公里左右,按照一般开车速度计算也就20分钟左右,但实际却用了近一个小时才到驻地。桌卡村地处鲜水河大峡谷主要地段,左边是悬崖峭壁,右边是波涛翻滚的鲜水河,道路坑坑洼洼,用“一步一小坑,三步一大凼”来描述此路再确切不过了。又加上七月雨季,不时有石头滚落下来,坐在车上的我,不禁吓出一身冷汗。当时,确实不敢再多想,定下神来,喝口水,缓解一下情绪。既然组织信任我,派我到村里开展驻村扶贫工作,我便不能因为条件艰苦而打退堂鼓,更应该发扬石渠农信团队“缺氧不缺精神”的优良作风,迎难而上,苦干实干,不负组织所托。

       到达驻地后,又有更加现实的情况摆在眼前。住宿地海拔3000米左右,紫外线极强,只有孤零零的乡政府。这里水质极差,水烧开后,水面上漂浮着一层白色的杂质,水壶内壁附着着白色的沉淀物。这里只有旱厕,苍蝇横行,臭气熏天。此番景象,像是上世纪80年代的农村。

       既来之,则安之。一切困难都是“纸老虎”,只要我还是四川农信人,就不会被眼前的困难吓倒,反而更加激发了我践行四川农信“服务三农”宗旨的斗志,更加坚定了带领贫困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

从“0”到“1”的产业落地

       桌卡村是传统的半农半牧村,无支柱产业,集体经济收入是零。老百姓的种植规律是今年小麦、明年土豆,周而复始。更糟糕的是采用放养的种植模式,收成与否全看天。摆在眼前的困难千头万绪,怎样才能发展集体经济?怎样的产业才能壮大集体经济?怎样才能保障集体经济持续增长,这三个“怎样”让我陷入了沉思。

       带着这三个疑问,经过考察学习,我最后将希望投向了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在向西南首席苹果专家谢红江博士介绍桌卡村历史沿革、实际环境、气候以后,谢博士被我们四川农信的帮扶精神所打动,决定到桌卡村实地调研、指导、规划产业发展。实地调研之后,谢博士认为桌卡村适合发展高原糖心苹果。

朱永刚在省农信联社捐资帮扶建成的高原糖心苹果试验基地冒雪种植苹果树苗。

       说干就干,有了科学技术支持,接下来就围绕三个“怎样”开展产业发展。确定产业发展方向后,我立即与村两委开会研讨,收集多方意见,最终确定“驻村干部引领干,村上党员带头干,村上村民一起干”的发展模式。同时,多次与省农信联社沟通,争取资金支持,省农信联社最终确定捐赠20万元建设桌卡高原苹果试验基地。资金问题解决后,我一方面联络果苗、果肥运输;另一方面组织村民开展果园选地,挖掘果树培植坑,搭建网围栏、果树灌溉水渠等工作。经过充分准备,一切就绪,只差果苗了。2019年2月,苹果苗终于在大雪纷飞的日子里运到,我先做种植示范,并与村民约定,每半月施肥、浇水一次。然后联络销售平台,包括京东、天猫等大型网络超市和沃尔玛、人人乐等实体店,还培养村上青年学习网络电商技术,尝试抖音直播卖货等新销售形式。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我坚信在党的政策关怀下,在全体帮扶单位的合力攻坚下,桌卡村定能如期迈入小康。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