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精准扶贫

贵州丹寨农商银行党建聚力铺就乡村振兴致富路

时间:2021-01-09 16:20:32 来源: 作者:伍 迪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贵州丹寨农商银行对口帮扶丹寨县龙泉镇马鞍村发展的第四个年头,该行按照丹寨县委的决策部署,抓党建促脱贫,摸实情解民意,细谋一分,深耕一层,始终保持攻坚态势,始终绷紧责任之弦。

       突出党建引领,完善治理机制。“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指出,“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经验”,丹寨农商银行依托推进“新型村村通”建设,共建党组织活动阵地,不断强化基层组织政治功能和领导核心地位,丹寨农商银行第二党支部与马鞍村村委会将联建支部党务阵地搬到“新型村村通”里来,探索融合“商务、党务、政务”多种功能,打造“党员之家”,共建党务活动阵地,统一健全“三会一课”制度、主题党日、党员管理、依托活动阵地,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共同学习新思想,交流工作思路,共抓支部建设。同时,丹寨农商银行充分发挥行业优势、人才优势、资源优势,驻村干部用情结对、用心帮扶、多措并举、真抓实干,使困难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集体收入实现了极大突破。截至目前,马鞍村的村集体收入和人均可支配收入较2016年结对帮扶前均有大幅提高。

       助力产业扶贫,有力提升村集体经济实力。聚焦产业发展,推进强村富民是做好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的治本之策。为强化帮扶村的“造血”功能,丹寨农商银行积极实施产业帮扶,持续深化“党建+金融”扶贫模式,通过投放“党贷富”“青扶贷”“特惠贷”等,加快贫困户脱贫步伐。驻村工作组与马鞍村村“两委”班子、全体党员、群众代表共同研究、反复论证,选择了种植提子作为村集体经济增收的基础性项目。该行驻村工作组与村“两委”成员带领村民铺设管网、田间除草、灌溉管理,并肩战斗在田间地头,截至目前,该村提子、葡萄产业规模已扩大到700余亩。

       扶贫扶智结合,激活贫困群体内生动力。丹寨农商银行将金融扶困与扶智有机结合,通过定期深入开展以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金融诈骗等为主题的“金融夜校”,帮助村民守护好自身的“钱袋子”,引导村民树立正确的理财和投资意识,确保金融扶贫政策宣传落实到村、到户、到人。

       坚持七个“到位”战疫情、保发展,确保疫情防控和结对帮扶工作两手抓、两战赢。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丹寨农商银行举全行之力,坚持党员领导人员带头和党员自愿捐款的原则,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捐款活动,共收到捐款资金2.48万元。总行以及各乡镇网点前往各自辖区内的社区、村委会及疫情防控值守点,慰问坚守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累计捐赠出价值2万余元的物资,有效彰显社会责任担当全力推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农业生产。

       如今,马鞍村已经实现全面脱贫,但丹寨农商银行的帮扶并没有画上“句号”。丹寨农商银行党委研究建立长效帮扶机制,加大消费扶贫力度,持续创新扶贫方式,将帮扶工作和支持“三农”结合起来,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和责任担当,切实履行“百姓银行”社会责任。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