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精准扶贫

| 贵州镇远农商银行帮扶干部杨坤

时间:2021-01-15 10:40:12 来源: 作者:杨 坤

  我叫杨坤,是贵州镇远农商银行蕉溪支行一名普通的客户经理,2018年初,单位老同志退休,我主动接过了扶贫工作的“接力棒”,成为了一名副其实的帮扶干部,负责蕉溪镇木溪村对口帮扶工作。

  不忘初心 拉近距离

  因我在银行工作较忙,又是脱贫攻坚帮扶干部,初接帮扶工作时,如何做好扶贫工作,让百姓能过上好日子,工作心理的双重压力让我一时不知从何入手。幸得前辈的耐心指导和帮助,我逐渐开始熟悉工作内容,也深刻感受到自己肩上的责任和压力。前辈“牢记使命,不忘初心”这句话始终激励鼓舞着我,无论我的角色是什么,我都要始终不忘自己的初心,以“钉钉子”的精神,踏踏实实的态度,尽自己所能帮助群众实际生活困难,让他们真正得到实惠。

  我在蕉溪镇木溪村帮扶4户贫困户和25户网格户。初期,为了准确掌握贫困户的真实状况,有针对性地做好帮扶工作,我时常在自己工作下班后继续深入贫困户家中,挨家挨户了解他们的家庭基本情况、生产生活状况,严格按照“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政策标准深入了解贫困户,建立档案资料,积极宣传党和国家政策,为贫困户排忧解难。一来二去,我渐渐走进了贫困户的心里,也慢慢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

  深入贫困户 温暖群众

  不管春夏秋冬、严寒酷暑,我都坚持走访慰问贫困户,实时了解他们生产生活是否有什么变化,对于有年轻劳动力的家庭,积极给他们介绍工作,推荐适合工作的岗位,真心希望他们早日踏上小康之路。每到一户贫困户家中,我总是习惯性地跟他们聊聊天,拉拉家常,询问他们近期的健康生活状况,有没有需要解决的困难等,我嘘寒问暖的关心让留守在家里的老人感受到一点子女在身边的温暖。

  双重工作角色并不是扶贫路上的阻碍,相反这两个角色相辅相成能帮助我更好地开展扶贫工作,我可以通过在农信的职业知识帮助村里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实际困难。每年的寒冬腊月是缴纳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费用的高峰期,为了节省老人前往镇上的劳累和奔波,我用自己智能手机偷偷帮助他们进行缴费。我也积极关注回家创业的青年人,对有发展愿望的种植户和养殖户,向他们讲解国家的贷款惠农政策,帮助符合条件的农户解决资金等难题,更好地走创业致富的道路,从各方面提高木溪村村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我积极主动了解村情、组情、民情,累计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100余份,登记排查网格户5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涉及群众1000余人。我主动深入困难群众家庭,与群众联系在一起,与他们攀亲交友、嘘寒问暖,为他们答疑解惑,让他们全面了解党的政策,真心实意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具体困难,并向有关部门争取给予及时的、必要的物质救助,及时地获得国家的政策帮扶,让困难群众得到真正实惠,虽然有时候累一点但看见他们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我觉得再苦再累也值得。

  坚定力量 继续前行

  我结对帮扶的木溪村4户贫困户已于2019年4月底已全部实现脱贫。从帮扶工作开展至今,已将近3个年头,如今细细品味起来,在帮扶的这些日子里,我并没有演绎出多少动人动听的故事,只是做了一名一线扶贫工作者该做的本职工作。

  虽然我在脱贫攻坚路上贡献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但我坚信每一位脱贫攻坚的战士凝聚起来就是一股强大的脱贫攻坚力量,是农户群众的坚强后盾。作为服务“三农”、扎根农村的信合人我来说,更会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信合使命,从前辈的手中接过“接力棒”,继续奔赴在服务农村的道路上。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