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精准扶贫

山西沁水农商银行扶小助微让推进乡村振兴更有底气

时间:2021-03-30 09:59:21 来源: 作者:郭 鹏

  山西省沁水县地处太行、太岳、中条三山交汇处。近年来,该县先后获得“全国十佳生态文明城市”“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基于此,沁水农商银行通过实施“扶小助微”战略,持续发力服务实体经济,积极助推乡村振兴,为打造具有沁水特色的“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新路径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主动对接项目提高“粘合度”

  沁水农商银行始终与当地党委政府坐在一条“板凳”上,信贷工作重心紧紧围绕资源、产业和生态三大优势,从而形成了“一盘棋”,打好了“组合拳”。该行一方面积极与工信局、金融办和人行、银保监等部门沟通联系,及时获得县域产业发展方向和重点扶持产业信息,全面掌握县域小微企业动态,建立客户资源数据库。另一方面,充分抓住金融服务座谈会、金融联席会、“银企”对接会的契机,现场设置咨询台、发放宣传材料,就专项信贷服务进行推介,帮助企业找到适合对路的信贷产品,推动与小微企业和乡村振兴战略项目的对接合作。

  投放灵活多变力求“精准率”

  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一直以来,沁水农商银行紧紧围绕县域经济发展开展工作,持续加大对有市场、有效益、有潜力的小微企业,特别是涉农小微企业的重点扶持。该行不断调整信贷结构,在额度方面给予倾斜。对于已经建立合作关系,信誉良好,但暂时出现经营困难的,采取灵活有效措施给予帮扶支持,做到“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与此同时,建立贷款绿色通道,选聘业务精干力量,建立了精细的小微信贷中心直营团队工作流程,减少了中间环节,缩短了审批时间,有效满足全县小微企业和乡村振兴战略项目“短、小、频、急”的资金需求。并根据客户的差异化需求,“量体裁衣”为其提供鲜明的特色化产品和个性化服务,相继推出“公司+基地+农户”、上下游客户链合作等模式,并积极探索开展应收账款质押、订单质押等贷款业务,以专业化的服务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种类的小微贷款需求。

  此外,借助“中国蜂蜜之乡”这一品牌优势,该行出台专项政策,优先予以支持,信贷倾斜,真情付出,培育出了5个中小型蜂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和38个养蜂专业合作社,使太岳老区贫困户脱贫增收有了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注重科技跟进增强“支撑力”

  抓在点子上,谋在关键处。为满足小微企业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的结算需求,沁水农商银行充分发挥点多、面广、人熟的传统优势,结合近年来快速发展的电子银行新业务,组织营销团队深入企业和乡村,以距离最近的营业网点5公里为半径,由远及近加速建站步伐,千方百计集中资金配备各类基础设施,加速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银行卡助农取款点的转型升级。建成的近百个农村金融服务站,遍及全县14个乡镇,极大地方便了老区山区百姓就近办理日常金融业务。不仅如此,该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加快科技惠民步伐。一方面,发行银行卡、拓展特约商户、布放POS机具和ATM机具;另一方面,开办手机银行、微信银行和第三方快捷支付,构建起了“物理网点+自助银行+电子渠道”的“三位一体”科技服务网络,极大地方便了小微企业和农民群众办理结算和存取款业务,让广大客户感受到了农商银行“无处不在”“无微不至”的金融力量。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