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基层风采

合规是银行人的生命线

时间:2020-06-15 11:43:18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冯湘

  5月20日,资中联社在八楼会议室召开了案件警示教育大会。会上,联社党委书记成金华给大家上了一堂刻骨铭心的警示教育课,省联社内江办事处党委书记王虎作了重要讲话。我作为一名网点负责人,有幸参加了本次会议,聆听了成书记的警示教育课和王虎书记重要讲话,深受感触。

  两大类违规贷款萦绕在资中农信人心中已长达2年,之前就像是阁楼上的靴子,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掉下来,让人不敢睡着;现在,这双“靴子”终于掉了下来,但却让人根本睡不着觉了。两大类违规贷款涉案金额达4亿元,涉及人员19人,给相关人员、给资中联社带来了极大的影响。最直观的影响便是让资中联社从当初的规模最大、效益最好、员工幸福指数最高的人人艳羡的单位,变为了别人举一反三的那个“一”,更有人甚至锒铛入狱,丧失了自己的政治生命。以前也曾参加过警示教育,他行案件、服刑人员现身说法等等,不触及自身,虽有感触,但更多的是旁观者的冷静。两大类违规贷款发生在身边,受到处理的人员都是身边的同事,更让我深刻的感受到了作为银行从业者,合规的重要性。

  会上,成金华书记指出:宋小飞虽为输入型,但案件的发生,还必须要有适合它生长的土壤。这就说明,资中联社本身就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制度坚守不严的情况,为两大类违规贷款的发生提供了养分。为什么制度坚守不严呢?这值得我们深思。在追求规模和效益考核的前提下,网点是否以规模为先,将得高分视为“王者”来追求?网点又是否为放贷款而放贷款,抓住客户就不放松,“想方设法”为客户贷款,不惜一切查找制度漏洞,打擦边球?很多贷款已严重背离信贷本质,已经漠视了信贷底线,假资料、假用途,以假乱真,却忘记了假的永远真不了。不出事时,皆大欢喜,一旦出事,以何寻求保护?时不时出现的借款人失联、客户抵押物被查封等,就是为我们敲响的警钟。

  会上,成金华书记还向与会者提问:为什么放贷款?他说不放贷款是等死,乱放贷款是找死。我个人理解是:合规合法的放贷款,就是为农信社创收,为农信社合规、健康、可持续发展助力。为什么要放贷款?简单的理解就是为了完成指标任务。对于我来说,能合规有效的放出贷款并收回贷款,是对我个人能力的肯定,肯定我的个人社交能力,肯定我的风险判断能力,肯定我对网点的管理能力。对于单位来说,作为当前依然主要依靠利差盈利的农信社,存款是立社之本,贷款就是最基本的收入来源,放贷款是为了为农信社创造更多的收益。尤其,当前资中农信还面临着存贷比不优,富余资金利用率不高、监管评级不高,参与资金业务市场受限的局面,如何高效合规的多放贷款就更显得尤为重要。从践行社会责任方面来说,发放贷款,融资中小微企业,能有效支持县域经济发展,支持春耕生产,展现农信担当。作为基层网点的负责人,我能做的就是自己合规,监督员工合规,同时多找客户、找好客户,合规合法的多放贷款,更要注重自我提升,优化自我营销话术,提高贷款利率的议价水平,为农信社更多更好的创造收益。

  俗语有云“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但更有勾践知耻而后勇的典故。两大类违规贷款案件虽然让我们成为了的“一”,但我们也可以自己的“一”,举自己的“三”,剖开伤口,挤掉流脓,经历过阵痛,才能刻骨铭心。我们的“一”是干部员工自上而下的没能坚持制度,法律意识、风险意识、合规意识淡薄,疏忽了贷款“三查”,更有人云亦云的随大流心理,认为法不责众的侥幸心理。我们的“三”在于: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合规经营初心,把合规作为第二生命,做到事事合规,时时合规;端正心态,坚持原则不放松,规定之所以成为规定,是因为那是大家都认可了的真理,它的存在是让我们去遵守,而不是让我们去破坏,忌,人云亦云随大流;健全规章制度,让百事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时刻为自己的行为划好底线,坚守底线不放松;还在于强化监督问责,高压促合规。

  无论工作还是生活中,我们都是小人物,但小人物也需要有大情怀,需要有正能量。在农信工作中,我们需要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唱响 “在农信,爱农信,干农信”主旋律,合规、审慎操作,为资中农信的“合规银行、智慧银行、主力军银行”建设贡献正能量。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