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基层风采

五载耕耘路 奋进谱新篇

兰考农商银行成立五周年转型发展纪实

时间:2020-07-14 11:28:34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陈聪聪

  五年,风雨兼程,岁月峥嵘;

  五年,砥砺奋进,气贯长虹;

  五年,励精图治,步履铿锵。

  从2015年7月8日正式挂牌开业,五年间,按照打造最有亲和力的银行、创建全国标杆银行的发展目标,兰考农商银行300名党员干部员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人民银行和监管部门的殷勤指导下,在省联社和地方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广大股东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下,勠力同心、务实苦干、创新进取,坚持党建引领,坚守支农支小支微的战略定位,专注主业,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注入了“金融血液”,谱写了与时代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的绚丽篇章。

  6月29日,兰考农商银行成功举办“庆祝建党97周年”文艺汇演

  党建引领党建高质量推动业务发展高质量

  五年来,兰考农商银行坚持党建统领,不断探索完善“党建+金融”支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方法路径,为实现跨越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实现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业务发展高质量。

  全面强化系统党建,落实落细“两个责任”,组织党员干部接受党性锤炼、强化党性修养;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践行“两学一做”、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行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促使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意识观念有了显著提升,从而为业务经营和转型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和作风保障。

  截至2020年6月底,该行共成立了7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43名(其中,在岗党员103名,离退休党员40名),占本单位职工总人数287人的49.8%,实现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全覆盖,促使党员干部始终冲锋在干事创业、创新发展、支持实体的第一线。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发放各类学习读本、资料3000余册,每年开展选树典型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树立榜样示范引领,全行上下形成了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

  兰考农商银行机关党支部、谷营支行党支部被省联社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冯天池等先后58名党员干部荣获省、市、县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党建推动全行改革发展的核心“引擎”作用日益凸显。

  目标坚定明晰战略引领改革发展方向

  五年来,兰考农商银行坚持打造最有亲和力的银行、创建全国标杆银行的战略目标,细化方法举措,压紧落实责任,确保执行成效,促使改革发展的目光愈加坚定、步伐愈加坚实。

  五载耕耘,与时间赛跑,跑出了发展加速度。五年来,资产规模净增63.63亿元,达到137.68亿元,增幅89.56%;累计缴纳税收3.38亿元,累计实现净利润7.58亿元,累计捐赠爱心物资620余万元;各项监管指标持续达标。资本实力更加雄厚,风险控制能力、管理水平一年一个台阶,稳居县域规模最大、服务面最广、从业人员最多的银行。

  五载奋进,见证光荣与梦想,美好蓝图逐步走进现实。2017年,兰考农商银行成功创建“省级标杆银行”,目前正朝着创建“全国标杆银行”的目标阔步奋进。

  2018年9月5日,在兰考县举办的以“慈善聚焦精准扶贫 携手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第三个“中华慈善日”宣传活动暨慈善捐赠仪式仪式上,兰考农商银行向兰考县慈善总会捐赠260万元公益资金,助力该县智慧医疗建设(贾鹏飞 摄)

  初心不改 与时代共振与县域同频

  五年来,兰考农商银行坚守支农支小、服务县域的初心和使命,以“快银行、微贷赢”服务品牌创建为抓手,全力服务县域实体经济发展,积极探索支持乡村振兴方法路径,确保与时代共振、与县域同频。

  坚守支农支小初心使命。发扬焦裕禄同志“三股劲”,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依托党建联盟普惠贷等乡村振兴系列信贷产品,全力推进农村地区整村授信;创新小微信贷服务,根据企业实际提供相应资金解决方案,降低民营、中小企业融资门槛,有效解决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难题;倾力脱贫攻坚,持续发放专项扶贫贷款,进一步增强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主体和已脱贫农户的后续支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截至2020年6月底,整村授信累计授信30565户、授信金额17.43亿元,累计发放贷款75830笔、金额56.96亿元;累计发放小微贷款12164户、金额175.82亿元,存量贷款4137户、金额50.41亿元;累计发放金融扶贫贷款6600笔、金额46680.75万元。

  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全禄调研小微企业

  勇扛普惠金融责任担当。依托近300名在岗员工、32个营业网点、13个离行式自助银行、95个农民金融服务点、199个普惠金融服务站以及电子银行,基本构建起了“基础金融服务不出村、综合金融服务不出乡”的服务体系。免费代发惠农政策资金7.6亿元、代收非税收入和全县高中生学费等资金9.2亿元的基础上,积极开展金融知识进万家等公众教育活动;先后组织了“爱心助力高考”、资助兰考县公立高中来自“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优秀高考生、送戏下乡等公益活动,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关爱特殊群体,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组织村民召开座谈会,讲解普惠金融政策,普及金融知识

  探索乡村振兴方法路径。地处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习近平总书记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始终不忘习总书记嘱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在省联社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立足实际,依托兰考特色,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确立“党建联盟、产品创新、信贷支撑、服务贴近、公益关爱”五个抓手,印发了《支持乡村振兴五年规划》《关于印发支持乡村振兴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兰农商文〔2019〕43号)等纲领性文件:推行“党建联盟”,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组织支撑。搭建县级层面联络指导机制、农商行党委与乡镇党委联络协调机制、农商行党支部与各行政村党支部联动落实机制,组建党员先锋队,建立区域内基层党组织互帮互学、共创共赢的新机制,创新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新格局。推行“党建+金融”,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信贷支撑。加强与各乡镇党委和村两委的沟通,制定实施信贷服务走访机制,收集金融服务需求,建立交叉营销的业务促进机制,整合信贷产品,持续提升辖内普惠型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及农户贷款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推行“党建+公益”,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基础支撑。组织农商行党支部与各行政村党支部对接,在县域全面推广“尊老爱幼·农商有情”关爱走访和“爱心大篷车”公益项目,了解社情民意、传播金融知识、办好惠民实事,分类收集基层群众的金融产品需求,关爱弱势群体,助力教育事业,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此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逐步探索出一条农商行支持乡村振兴方法路径。

  爱心走访——做儿童成长的陪伴者

  文化致远员工队伍凝聚强大改革发展正能量

  五年来,兰考农商银行坚持以焦裕禄精神砥砺员工队伍,以农信优秀文化基因凝聚人、引导人、激励人和塑造人,释放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的活力源泉,凝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砥砺奋进的强大正能量。

  坚持每年举办“五四”座谈会、“七夕”相亲交友等团建文体活动,推动形成农信青年立足本职岗位、贡献青春力量的良好风尚;举办庆祝建党97周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等主题文艺晚会,展现职工风采、抒发爱国热情;在全行组织开展抖音微视频大赛,记录员工工作与生活的点点滴滴、记载农商行的历史足迹;基层支行“五小建设”为员工快乐工作、幸福生活提供完备条件……在企业文化的感召带动下,全行上下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形成了勤廉、实干、进取、担当的企业精神。

  荣誉彰显实干。五年来,兰考农商银行先后获得“全国农村金融十佳精准扶贫机构’、“中国银行业协会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支农支小服务百佳示范单位”、“2016—2017年度‘银团合作’优秀派出机构”、“全国农村金融十佳服务乡村振兴产品(普惠授信)”等40余项殊荣,吸引了省内外同业机构前来交流参访。

  幸福靠奋斗,兴行靠实干。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奋进的脚步不容停歇。走进新时代,步入新征程,自强不息、执着奋进的兰考农商银行人将乘着党的十九大的东风,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立足县域市场、深耕红色沃土,全力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切实防范金融风险,汇聚所有力量和智慧,用心书写更加美好的明天!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