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基层风采

铮铮铁骨男儿汉 挺起不屈的脊梁

时间:2020-09-03 10:11:34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何云芳

  一幕幕北川农信人舍生忘死抗洪抢险的画面,早已深深烙入我的心田,一个个被快门定格的瞬间,直达内心深处触及我的灵魂,动情的泪水早已模糊了我的双眼。

  暴雨再次来袭,洪灾肆虐,境内多处发生泥石流、山体塌方、公路冲毁、漫水、落石随时发生,多处道路成为不敢通行的危险路段,关内所有乡镇水、电、通讯全部中断。面对突入其来的自然灾害,北川农信联社党委闻汛而动,挺身而出,带领全社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抗洪抢险一线,处置灾情、转移单位财产……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同时,8名党员组成抗洪抢险队,兵分两路挺进小坝、片口方向和坝底、白什、青片方向,协助抢险和带去联社党委的关怀。

  大事难事显担当,铮铮铁骨铸忠诚。在危难之中,抗洪抢险队员用硬朗的双肩扛起重任,开始徒步挺进失联乡镇,前方的道路有多少艰难险阻,无法预判和知晓,所经之处路面到处是被洪水冲垮的土石和树木,已找不到原来公路的样子。这时,天空又下起了磅礴大雨,大雨把泥土蹂躏成泥桨雨,肆意横流,抢险队员艰难地向前移动着脚步,泥土的粘性肆意要将抢险队员的鞋子留下,一步一溜,摔倒又爬起来,稀泥很快裹满四肢,侵染了衣裤,雨水、洪水、汗水交织在脸上流淌。这时,一抢险队员不小心陷入泥石流形成的沼泽,你帮我拉,眼看着越陷越深,队员当机立断,采取自救,一次又一次拽树滕、用力靠近一块石头,都失败了,大家相互鼓励,唱歌为他加油,即便身陷险境,他始终保持前行的姿势,咬紧牙关,他努力坚持着,告诫自己别无选择,唯有向前,不知道时间过了多久,不知道积攒了多少次向上攀爬的经验,不知道了调整了多少次姿势,不知道唱了多少次同样的歌,他们始终相信,队友一定能脱险,就这样经过多次尝试和努力,终于脱离险境。

  继续前行,前行?路在哪里?眼前悬崖峭壁,垮塌的山体泥土树木四处可见,堆积流淌的泥石流,还有随时滚落的山石,脚下是湍湍的洪流,到了无路可走的境地。

  他们有过胆怯和恐惧,甚至惊吓得双腿颤抖……。此时,心中有个声音在提醒自己:我是共产党员,弯弯山路、陡峭山崖、磅礴暴雨、涛涛洪水,不能阻挡我们与洪灾抢夺生命的步伐,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使命荥绕在脑海,抢险队义无反顾选择了逆行而上。

  他们不畏艰难,不畏险阻。在挺进小坝的必经之路红旗岭时,上演了生与死的考量,用强大的内心战胜了前路的凶险。红旗岭四处都是垮塌掉下来的碎石,抬头望不见顶,低头百米之下涌动的急流,没有路,悬崖陡壁最陡之处几乎呈180度,这,这,这哪是什么红旗岭,这分明就是传说中的死亡之谷,此时抢险队员脑子里在计算着左脚落脚的地方,右脚落脚的地方,然后身体向右倾斜的度数和双手的支撑点,一遍又一遍反复推敲,保持不好平衡,手与脚的着力点大与小都会跌入100多米之下的滚滚洪流。不能有任何闪失,抢险队员用坚定的信念,反复揣摸,开始穿越生命线。第一步、第二步、第三……,左手用力稍稍大了一丁点儿,导致身体朝左倾斜度过大,幸好用手抠住夹层中的一石尖,那小小石尖承载着一名抢险队员身体重量,左手食指尖被 石尖深深的刺痛,不敢动、不能动、不敢想、不敢看,不敢不敢有什么用?不敢面对就无路可走?只有鼓起勇气,唯有一搏,队员深吸一口气,卯足了劲,大吼一声,整个身体积蓄力量向上,还真上去了,这时山风四起,一个寒颤,啊…啊…啊…,整个人朝下跌落了10多厘米,万幸衣袖被石头挂住了,用力攀爬,一点点移动着身体,丝毫不敢放松,脚已经没有力气了,鞋里的稀泥此时已在身体温度之下,变得更加粘乎,每移动一步,脚底都要与鞋子来一次粘合与分离的动作,这多出来的必选动作,只有爬行一步计算一步,步步不能出错,这时队长抬头朝着准备攀爬的队员云淡风轻地说:快要到了,快要到了,大家小心点,很快就过去了。多么善意的宽心,多么坚定的信念,它来自内心深处,是对大自然、对生命的深深敬畏,因为敬畏,所以才没有恐惧。这种力量催人奋进,使人向上,它不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物质力量,而是无形且强大的精神力量。正因抢险队长富有坚韧、乐观、奉献这种内在的人格品质,抢险队员在他强大精神动力的感染下一步步爬出了红旗岭。

  哪有什么钢铁之躯、铜墙铁壁,但总有人勇往直前,用坚强的双脚丈量在抢险路上,在洪水面前,构成一道坚固的生命防线,是他们的负重前行,穿越了一个个生命线挺进断道,换来了岁月静好。他们是北川农信联社广大党员干部拉得出、叫得响、打得赢的队伍,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抗洪救灾壮歌。

  眼泪止不住的流,止不住的往下流……,又想起了那首歌: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了衣背……,为了谁,为了理想与信念,在灾难面前,北川农信联社党委坚持员工至上,生命至上,冲锋一线展示责任担当,用拼搏争先、无私奉献诠释信念坚定,用坚守、坚韧诉说对党对人民的忠诚,这就是北川农信的风采!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