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基层风采

宝丰农商银行:唱好“党建+”四部曲当好农村金融主力军

时间:2020-12-02 09:36:15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孙晓培

  今年来,宝丰农商银行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第一政绩的理念,不断加强党的建设,营造浓厚党建氛围,与地方党委、政府保持紧密融合,唱好“党建+”四部曲,深度融入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当好农村金融主力军。

  “党建+金融”, 助推乡村振兴

  一是出台文件为乡村振兴提供政策保障。近年,宝丰农商银行深刻领会各级党委政府政策精神,不断加大支持“三农”和乡村振兴力度,出台了《河南宝丰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整村授信实施方案》、《“党建+金融服务”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

  2019年7月8日,我行与县委组织部签订“党建+金融服务”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内容,五年内我行将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40亿元信贷资金。截至2020年10月末,我行已发放党建+金融服务贷款14.96亿元,其中个人类贷款2.79万元,公司类贷款12.17亿元。被县委县政府授予“2019年度党建+金融服务工作现金单位”荣誉称号。

  同时,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及“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发展规划,对全县22个绿色认证和7个无公害农产品品牌进行了支持。其中:支持“虎狼爬岭”牌秋月梨荣获第二十届全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应河”牌小米醋获得了第二十二届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优质奖,目前我县十余家知名农产品企业利用市财信公司电商平台进行推销,有效提高了产业兴旺、农民致富。发放贷款264万元,支持观音堂大红袍花椒种植,观音堂乡拥有得天独厚的森林资源,种植的花椒个头大,颜色好,味道浓,质量好。年产椒果108万公斤,年产值突破千万元,目前观音堂花椒基地已成为全省第二、全市最大的花椒种植基地。支持的“龙王沟”乡村振兴示范区采取公司+村集体+家庭农场的经营模式,种植万亩油菜、万亩油葵、品牌谷子等经济作物,带动了产业及乡村特色旅游发展。投放生猪产业贷款2081万元。其中支持的‘百亩田、千头猪’种养结合生态循环发展的‘康龙’模式,出产的“玉猪壹号”入选《河南知名农产品品牌目录2019》。

  “党建+纾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期间,为帮助企业纾困,该行党委适时研究,及时下发了《宝丰农商银行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领域信贷服务工作的通知》《关于支持疫情防控期间相关企业复产生活物资保障企业专项信贷资金方案》,班子成员带队分头深入企业走访调研,了解企业情况,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采取一户一策,通过贷款展期、无还本续贷等方式支持相关企业战胜疫情影响。2月10日,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我行采用网上贷审会的方式24小时火速发放贷款2000万元,有力支持了民生领域的保障工作。通过网上银企对接,现场与24家企业客户,达成合作意向共授信金额3.4亿元。积极对接和申请人行防疫专项再贷款资金1亿元,加大防疫相关医用物品和生活物资重点企业支持力度。同时,对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急需的融资,将执行优惠利率、减免其他费用,进一步降低企业复工复产的融资成本。截止2020年10月末,我行累计为142户民营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减费让利1164万元。

  “党建+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近年来,该行党委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投入到脱贫攻坚战活动中,履行扶贫开发社会责任,开展了精准金融扶贫工作,助推脱贫攻坚工作,有效发挥了金融加速脱贫效能。累计发放扶贫贷款4.51亿元,累计帮扶贫困户9987户。截至10月末,存量扶贫贷款余额1.62亿元,其中:小额扶贫贷款633笔、金额3163万元;带贫企业贷款22笔、金额13070万元。2020年4月,该行与县发改委、县中小担保公司签订了产业扶贫战略合作协议,创新金融扶贫模式,推出了“产业扶贫”贷款,截至10月末,发放产业扶贫贷款19笔,金额5210万元,有力夯实了乡村振兴的基础。为帮扶贫困村脱贫项目,发放了位于宝丰县西部山区观音堂林站垛上村的宝丰县兴农泉水业有限公司贷款995万元。依托观音堂林站垛上村的地下冰川泉水资源,合理开发生产优质纯净水和山泉水,采取县域40个贫困村持股模式开展扶贫工作,经营利润所得集中用于扶持全县贫困村的集体经济发展

  “党建+普惠” 助力民生发展

  一是利用科技引领,优化升级“金燕快贷”平台,实现“个人信用贷”“按揭贷”“金燕信用卡”“企易贷”四大信贷产品纯线上申贷、放款。近期“金燕快贷”二期系统升级完成后,客户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贷款申请,全流程线上操作,3分钟即可到账,方便快捷。

  二是大力开展微贷营销发展普惠金融。于8月20日成立普惠金融部,客户经理进行分组包片营销,同时开展全员营销,每位员工、助农服务点人员、各行政村第一副书记均生成营销专属二维码,多措并举加大小微投放力度,把普惠金融触角延伸至“最后一米”。共收到客户申请4755笔,授信1043笔,授信金额6375万元,用信536笔,用信金额2807万元。金燕快贷累计受理客户申请44996笔,累计放款8546笔,累计放款66509万元。

  三是大力开展电子银行业务。于9月23日在平顶山西高铁站成功实现高铁站停车场“智慧停车、无感支付”。目前与省联社金燕e付系统对接正在调试阶段,力争使广大居民体验更方便更块捷。

  结合金燕居民健康卡,与宝丰县卫健委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成了基于云计算模式下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覆盖宝丰全县13家乡镇卫生院、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315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实现医疗、护理、药品、检验、财务、统计等信息化工作“一卡通”。

  目前制发金燕居民健康卡21.8万张,全县各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统一开立结算账户安装POS终端和自助扫码设备共300多台。向各标准化村卫生室发放金燕e付收款二维码315个。

  四是打造农商e惠商圈。为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经过前期调研、分析,与三方公司合作,通过金燕e付系统,全面打造宝丰地区的商圈工作。目前已成功在翟集醋的产地李庄乡打造了醋品牌商圈,吸引入驻醋业商户达31户。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