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基层风采

“背包精神”的传承者

——记山西娄烦县农信联社信贷员李旭东

时间:2020-12-05 15:11:59 来源: 作者:席艳南

  “背包”精神诞生于20世纪50年代,当时老一辈农信人身背帆布包,包里装着算盘、公章、票据、复写纸,上门服务,就地办公,被群众称为“背包银行”。这种主动上门的服务精神被农信人称为“背包精神”,代代传承。

  李旭东,1982年12月参加工作,曾在山西城关信用社、四家坪信用社、庙湾信用社、米峪镇信用社、河杨树底信用社,做过信贷员、出纳员,会计员,一干就是37年。历年来,他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累计收回不良贷款1000余万元,吸收储蓄存款5000余万元,行程达数万公里。他的身上已经深深地刻上“娄烦农信”的烙印,成为娄烦农信变迁发展的见证者和亲历者。

  在还是算盘手工记账的年代,李旭东还是一位年轻的小伙儿,每天背着工具走村串户,距娄烦县城最远的庙湾信用社,他每天要走30多公里山路,一年下来至少要磨破五六双鞋,鞋虽然破了,但庙湾老百姓的脱贫路却通了。就这样,李旭东凭自己的毅力,不抛弃每一个村民,不放弃每一分钱,为庙湾村民的脱贫致富贡献了巨大的力量。

  客户王某一家至今仍记挂着信用社与李旭东的恩情。1985年,庙湾开始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王某分到十多亩地,但他的资金不够购买农具,李旭东通过走访调查,为他发放了3000元的贷款,这在当时可算是一笔大数目,王某就用这笔资金购买了农具。而后,凭借他的勤劳,不仅提前还清了贷款,而且连年丰收,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如今,老王已经辞世,但他的子孙后代依然时不时地到信用社来探望李旭东,感谢信用社的恩情。李旭东平时也是如此,村民生活中遇到点什么事都会先想到找他帮忙,而他也总是竭尽全力地帮助他们。他常说,“咱村的村民是最可爱的人,咱信用社呀,就是要让每位当地的百姓都信任咱们!每当看到他们的生活比以前幸福了,我由衷地感到所付出的都是值得的!”

  再有两年李旭东就要到了退休的年纪,可他仍然怀着满腔热忱对待工作,在“四大战役”清不良“反击战”中,仍然能够看到他的身影,不畏风吹雨打,日晒雨淋,忍着饥肠辘辘,用滴水石穿的精神啃下一块块“硬骨头”,与他一同工作的年轻人们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跟年轻人讲述以前的事是李旭东最喜欢做的事,他也常常教导身边的年轻人,要把业务学扎实,不论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都要为老乡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大山是李旭东最好的“伙伴”,守护大山中的村民是他的使命。在他的影响下,娄烦县农信联社的年轻人都以他为榜样,高标准严要求,工作中,对客户态度友好,业务办理一丝不苟;生活中,尽力为老百姓提供服务。闲暇时,年轻人也喜欢跟着李旭东去田间、去村民家里看望村民,与他们聊聊家常,实地了解村民的需要,更加精准地为他们提供金融服务。

  遥想农信社起步之初,朴实的农信人肩上一个背包,手里一个账本,风里雨里,只是为把农民兄弟的血汗钱保管好。如今,联社里的年轻人都争着要向李旭东看齐,扎根基层,坚持奋斗、埋头苦干、无私奉献,要坚守践行“背包精神”,不忘农信初心使命,站在改革发展的新起点,致力建设老百姓信得过的“贴心银行”!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