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基层风采

贵州镇宁县农信联社为乡村振兴注入“百姓银行”力量

时间:2020-12-05 15:14:43 来源: 作者:胡春琳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是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大机遇。作为服务“三农”的地方金融机构,贵州省镇宁县农信联社始终秉承“百姓银行”的宗旨理念,聚焦实体经济发展、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信贷资金需求,把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走出了一条践行普惠金融、倾力服务“三农”的乡村振兴之路。

  截至2020年10月末,该联社存贷款79亿元,存贷款规模及市场份额均居全县银行业首位,成为县域内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金融企业,为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地方金融主力军地位和形象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提升。

以“信用工程”为依托当好农户信贷资金供给者

  一直以来,镇宁县农信联社依托信用工程,利用“小额农贷”贷款产品在缓解农民贷款难问题、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优化农村金融生态环境、丰富农村和县域治理载体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广大农户以“诚信”作为贷款的“筹码”,解决了广大农户各个时期生产、生活的合理资金需求,镇宁县农信联社也正是通过信用工程引领贫困农户脱贫致富。

  六马镇的“致富能人”黄初国便是信用工程“小额农贷”信贷资金的受益者之一。他种植蜂糖李的第一笔启动资金就是来自镇宁县农信联社发放的“小额农贷”。2006年,黄初国在种植李子之初,流转完土地后资金就出现了缺口,在他四处筹借无果时,从箱底翻出了六马信用社发放的贷款证。看着证书上写着授信金额伍万元整,黄初国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走进了六马信用社。他万万没有想到,信用社没有要求他提供任何担保抵押证明,就为其发放了5万元的信用贷款,更没有想到是,信用社的5万元贷款让他的生活从此发生了转折。现在,黄初国是当地小有名气的“致富能人”,每年蜂糖李的收入就有100余万元。每每谈及“信用工程”,他总是竖起“大拇指”,憨厚的他没有过余的话语,总是那句,“没有信用社,就没有我黄初国的今天。”随着镇宁县农信联社“信用工程”的逐步推进,黄初国的李子园的规模也越种越大、越种越有声色。同时,他在农信社的授信额度也从2006年的5万元到现在的30万元,黄初国在六马信用社贷款累计发生金额达200万元,累计发生次数近20次。

  2020年,镇宁县农信联社在省联社的统一部署下,启动了“信用工程”提档升级,通过与时俱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更好的为农户提供信贷资金支持,从而推动农村信用工程建设与助力乡村振兴结合,不断满足“三农”、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持续当好农户信贷资金供给者。

  截至2020年10月末,镇宁县农信联社涉农贷款共计31亿元,占总贷款78.92%。

以“同步小康” 为目标 做好农村产业发展支撑者

  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倒计时阶段,迎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镇宁县农信联社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担起了自己的责任,以“特惠贷”为抓手,以建档立卡户为支持重点,从解决金融服务缺失问题到金融支持农户发展种植养殖产业,从“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脱贫,真正做到了“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为助力从根源实现脱贫,镇宁县农信联社围绕全县各乡镇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战略,积极扶持特色农业产业链,将金融“活水”精准浇灌至田间地头、扶贫一线。近年来,该联社结合各乡镇地域特色,积极支持了六马镇蜂糖李,募役樱桃、扁担山蔬菜、丁旗艳红桃等特色产业种植,有效的带领了农民增收致富,成为了农村产业发展的信贷资金支撑者。

  截至2020年10月末,镇宁县农信联社累计发放脱贫攻坚“特惠贷”资金12亿元,共惠及贫困户17847户。

以“金融夜校”为载体做好农户普惠金融的践行者

  “前一天参加‘金融夜校’填了一个贷款申请表,第二天客户经理就上门来办手续,5万元的小额农贷就拿到手了。”说起镇宁县农信联社以“金融夜校”为普惠金融手段推进乡村振兴建设这件事,本寨分社张家坝村的村民卢俊赞不绝口。

  截至2020年10月,镇宁县农信联社全辖共召开“金融夜校”428场次,普惠金融惠及人员达12974人。

  为切实助力乡村振兴,为农民美好生活注入金融“活水”,镇宁县农信联社以“金融夜校”为手段,将“金融夜校”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农民金融服务需求、推广金融产品等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切实打造“金融夜校+N”品牌。“金融夜校”的宣讲内容从单一的假币知识、金融诈骗等金融常识升级到金融产品、“黔农云”“升级版村村通”“黔农驿站”等内容。该联社切实将“金融夜校”打造为普惠金融的“金融高校”,通过践行普惠金融,持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积极为乡村振兴提供各项金融服务。

  怀着普惠初心而来,肩负历史使命前行。站在新的发展起点,镇宁县农信联社将继续深深扎根县域沃土,紧紧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始终坚守普惠金融的发展理念,主动适应新时代、积极迎接新挑战,责无旁贷地承担起支农支小的重任,聚焦产品创新、服务升级,锐意进取、务实创新,全力支持“三农”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金融力量。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