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基层风采

保持初心 从心出发

党风廉政建设的心得体会

时间:2020-12-14 10:53:12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汤华萍

  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历经多个朝代,都存在一个历史周期:建立-发展-繁荣-衰落-灭亡,导致这些朝代灭亡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但是腐败往往是浇灭人心的最后一滴水。一个朝代的兴起之初,当政者往往身处其中感知百姓疾苦和社会矛盾,发展中规范权力惩治腐败,而使国家从建立发展走向繁荣时代。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当政者和管政者慢慢淡化使命感,忘记自己的初心最终没有逃脱政权衰落灭亡的命运。人民的命运就是一种状态:生逢明君,得享安宁;生遇昏君,命如草芥。回顾我们党的发展历史,正是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团结人民,最终取得革命的胜利,取得社会主义发展和改革开放事业的辉煌成就,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当前我们面临着全球百年的格局大变动,经济高速发展,我党肩负着新的历史使命,也面临着各种考验和危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变得尤为重要。部分党员干部由于身处和平年代,乐于享受安宁舒适的生活,思想开始放松,认识出现偏差,不作为或乱作为。作为一名金融从业人员,一名共产党员,我们更应该以身作则,筑牢底线,拒腐防变。

  筑牢防线严格自律

  反腐最关键的环节,就是党员干部自身廉洁自律。为政之要在于廉洁,廉洁之要在于自律,自律之要在于防御。一旦突破了廉洁自律的防线,就会身陷囹圄。任何腐化的心,腐败的行为都是从思想的放松和行为的怠慢开始的,就是思想到行为的演变过程。自觉筑牢思想防线,是加强思想教育的重中之重。心不廉则无所不取,心无妨则无所不为。廉洁自律是一项长期的工作,绝不能毕其功于一役,需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进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学习。同时坚持将廉洁自律作为一种思想境界来提升,作为一种职业操守来规范,作为一种工作能力来培养。在工作和生活中,不管面对什么诱惑,什么陷阱都能淡定从容面对,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警钟长鸣,握紧手中的权,关住躁动的心,规范行动的分寸,生活的轨迹,把握细节,做到政治上清醒,经济上廉洁,生活上清白,时刻绑紧思想的弦,警醒自己,筑牢防线。

  当手握权力时,不管大小,都要认识这是党和人民对我们的信任。要充分认识这是一把双刃剑,即可护我也可伤我。现在社会处于经济高速发展的时期,功利性渗透到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不断刷新的价值观抨击着我们原有的思想,越是物质生活的改善和精神生活的提升,越是需要我们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铭记和发挥革命前辈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以史为镜,正衣冠。常言到“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这是一种提醒也是一种界限。作为一名党员要时刻认识自我,明确界限,严格自律,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做人。

  求真务实脚踏实地

  做事就应该有求真的精神,发现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举一反三,具有一种觉悟,一种品德,一种思想,一种精神。具体到我们的工作中,就是要有迎刃而上的精神,遇到困难要多开动脑筋,勤于思考,用心学习,善于在困境中寻找和发现问题的规律性,总结和提炼可操作性的做法,用于解决困难中的矛盾性。不管什么时候都要保持高度的热情,勤勤恳恳的工作态度,使工作体现出专业性,规律性,创新性。我们要清晰的认识到自己,我们每个人虽然是芸芸众生中的一员,平平凡凡,但是平凡的人可以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不平凡的事情。前提就是说实话,办实事,做实在人,不管身处何时,何地我们都需要保持一份初心,静下心做事,实实在在做人,取得组织和党,同事,身边人的认可和信任。发现和懂得自己的价值所在,认识自我。

  持续学习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活到老,学到老。在历史的长河里,腐败问题是我们不可避免的问题,组织需要持续不松懈的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个人需要持续不松懈的进行党风廉政的学习,以实际行动取信于党。不管是党员干部还是一般党员,我们都要注重自身的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如《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该书分为9个专题,摘录了习近平同志2012年11月15日至2014年10月23日期间的讲话,文章,批示等40多篇重要文献,为全党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一切从思想入手,解决意识形态的问题,才能真正从行动上落实。切实抓好理论武装,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武装头脑,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好“两个维护”。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坚定信念以及共同意志,共同意愿。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杜绝享乐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坚决防止死灰复燃。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党风的好坏,决定人心所向。人心之向,决定社会主义建设的命运,也决定着党的命运。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不是一般的日常业务工作,需要我们用心感受,用行动表现,不是完成阶段性任务和目标就可以高枕无忧,这将是一项长期的工程。作为一名党员,我们应该时刻铭记入党誓言和入党初心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决不利用职权谋取私利。共产党人的权力无论大小,都是人民给的,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受命于民,为人民谋利益。党来自于人民,扎根人民,造福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党领导我们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向共产主义前进,一切美好的事物都是建立在和平年代的基础,一切产物都是美好时代所馈赠,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加强党风廉洁建设,才能使我们的美好生活更美好,更持久,更幸福。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是前进道路上的助动力,凡是影响党的领导和发展的都要坚决祛除的。作为其中一名党员,我们都应该参与其中,加强学习,一切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理论武装头脑开始,坚持与时俱进的鲜明思想。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