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基层风采

农商行提高基层员工培训探究

时间:2021-09-06 15:31:50 来源:农商行网 作者:杨昆 廖雪梅 雷晓明

  金融机构属于服务型中介机构,对于金融体系的发展有重要意义,金融机构在新的改革和发展形势下务必要加强人力资源管理。成熟的金融机构往往在员工培训的组织架构和运营体系、保障体系等方面建立了完善的规章制度以及丰富多样的培训实践,能够促使员工提高胜任力和凝聚力,从而推动机构稳步发展。近年来,农商行作为地方性金融机构获得了良好的发展,在人才培养上也投入了大量资源,实施一系列改革,然而现有基层员工培训依旧存在一定程度的不足,人员综合能力与素质参差不齐,不利于提高队伍整体水平,亟待改进和强化。

  一、农商行提高基层员工培训的重要性

  知识经济时代的竞争归根究底是人才的竞争,人力资源的价值超出其他资源,进一步突出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基层员工培训一般指的是鼓励员工短时间里用一套方法掌握完成当下或者未来工作必需的知识与技能,并且积极改变工作态度,改善当前职位或未来职位的工作绩效,推动整体绩效有计划地、持续地改进。

  对于农商行而言,提高基层员工培训能够促进银行与员工双赢局面的形成。马斯洛(美国著名心理学家)的基本需求层次理论明确指出实现自尊是员工的最高渴望,农商行追求长期发展,基层员工也有实现个人价值的希望,提高培训能够很好地激发基层员工的潜能,让银行和员工共同实现目标与价值。同时,培训能够帮助基层员工及时更新知识和技能,提升创新能力和工作效率,进而提升基层员工队伍整体素质,为农商行创造更多经济效益,促进农商行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尤其在进入知识经济时代以后,农商行利用各种新的知识和技术增强市场竞争力,对基层员工提高教育与培训既能让他们及时更新知识体系、完善技能,又能帮助他们更充分地了解银行的价值观和经营发展目标、战略,树立良好品牌与形象,更显著地提升银行竞争力。

  二、农商行提高基层员工培训的有效策略

  农商行在日常的运营与发展中坚持与时俱进,不遗余力地强化人才培训,致力于通过开发人力资源提高核心竞争力和优势。但是现阶段农商行基层员工的能力要求与专业职责都不够明确,没能积极讨论基层员工的培训,部分基层员工甚至不了解自己的职业期望,这不仅和农商行忽视基层员工培训需求有关,还和现有培训方式单一、培训重点不突出等因素有关,急需探索针对性的策略提高基层员工培训。

  (一)强化培训需求分析

  科学的、完善的基层员工培训体系要基于对农商行业务发展需求、员工对自身职业发展的理解,只有体现培训需求的明确性,分析基层员工需求,农商行才能制定更科学、更完善的基层培训方案。农商行分析基层员工的职业技能需求,了解他们的工作责任、工作特性、工作经验和个人职业规划;利用问卷调查和绩效评估记录、员工技能测试等,加深对基层员工培训需求的了解,奠定提高基层员工培训的基础。

  一是业务分析。农商行针对关键领域及业务发展的培训是当务之急,要规划和关键业务相关的培训系统,有机结合总体发展战略、外部环境变化。这样的培训适用于基层管理者,帮助他们拓展业务与战略视野,在日常管理工作中能够全面渗透战略思维,做好业务转型和改革措施部署。二是产品分析。农商行的金融产品是丰富的,可以依托大数据进行受欢迎产品的排名。产品热潮,顾名思义就是顾客接受训练较高的劳力,扩大培训范围,当基层营销人员销售产品时能够充分熟记产品及其优势,收集一些成功事例。根据这些情况,农商行基于公共与私人业务线进行产品培训需求的收集,帮助基层客户经理和产品经理、其他营销人员等完全理解产品,顺利实现营销目标。三是工作分析。农商行的立场和责任、要求是多种多样的,应明确工作的条件与质量,进行基层员工专项培训,提高他们的专业技能,用熟练的工作技能换取更多报酬,保持工作热情高涨。四是员工分析,每一名基层员工的职业规划与培训需求都是有差异的,可以定期访谈、发送问卷,及时了解他们的需求,包括业务技巧、沟通能力、职业道德等,合理地制定针对性的培训计划。

  (二)丰富基层培训方式

  让基层员工提高能力是农商银行提高培训的根本目的,在分析培训需求的基础上就应不断丰富基层培训方式,把以往面授与远程网络结合的培训转化成多种类、多渠道的科学培训,为基层员工提供种类齐全、科学灵活的培训方式。

  具体而言,在面授与讲座的传统培训方式中合理使用实践性、活动性等手段,例如小组讨论、沙盘模拟、角色扮演以及随机提问等,提高培训对基层员工的吸引力。小组讨论指的是基于团队合作理念、沟通能力进行场景模拟,让每一位员工置身模拟环境,通过提出问题、运用知识来解决问题。这一培训方式经常用于客户服务和维护、投诉处理与咨询、拓展市场营销等技能培训。沙盘模拟指的是在指定环境设置培训内容,对培训事项过程进行实践模拟,让员工直接感受到把知识变成行为,制定对应策略。这样的方式经常用于组织发展战略模拟、机构流程运用模拟等环境类培训。角色扮演指的是培训时进行真实环境的模拟,安排不少于两名基层员工参与互动,处理基础问题、突发状况,通过实践掌握知识与技能。这可用于基层员工的素质类培训、技巧类培训,如人际关系、业务营销、客户沟通等。随机提问指的是授课讲师在培训中面向某一位员工进行某一类问题的随机抽样提问,在促进师生交流的同时让员工群体集中注意力,活跃培训氛围,开阔思路,获取信息反馈,提高培训质量。制度和基础业务等理论培训经常使用随机提问方式。随着网络信息技术越来越普及,教育培训资源越来越丰富,农商行在基层培训中还应渗透互联网思维,借助网络平台培训和群内互动培训等方式解决基层员工因地域、时间等因素限制无法参加培训的问题,丰富员工获取知识的方法、渠道。

  (三)把握规制培训重点

  当下农商行基层内部控制、业务风险控制的责任主要由会计主管承担,但这并不表示基层员工就能不学业务或者不管业务。新的产品与业务往往都通过新的规章与制度推出来,只有理解产品、学习制度,才能顺利开展各项工作,促进基层业务发展。针对农商行基层培训,规制重点就在于新业务的风险,尤其是外部风险,要注意权衡收益和危害、匹配收益和成本。在培训中可以引入集中账户管理培训,要求基层人员认真了解客户,知道客户的生产经营状况、财务状况,在操作中提供有效的、真实的证件正本和复印件,消除风险。

  除此以外,基层规制风险防控培训要侧重让员工加强和会计主管之间的沟通,让两者在银行内部控制与发展方面达成理解,在学习和培训中统一认识同一业务可能遇到的风险,从而强化基层员工管理,加大内部控制力度,预防出现合规操作风险。通过这样针对性的培训,调基层员工素质,使其更好地服务业务发展,提高培训运用效果。

  三、结语

  基层员工处于农商行经营和发展活动的最前沿,他们的知识、技能、综合素质与银行的生存、发展有直接关系。在人力资源培养中,农商行结合基层员工的实际培训需求采取丰富多样的培训方式,并基于当前重要的规制风险明确基层员工规制培训重点,充分尊重员工个人价值,保证基层员工培训有效性的提高,提升员工整体业务素养,最终为机构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可靠支撑。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