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基层风采

做乡村低碳生活方式的排头兵

中江农商银行元兴分理处昌导低碳生活方式效果好

时间:2021-10-11 09:52:16 来源:农商行网 作者:林鹏 吕洁 邹浩

  低碳生活是我国提倡生活方式之一,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绿色低碳生活理念,减少天灾发生,遏制全球变暖,使空气更加清新,有利于保护环境和利于人类的身体健康,建设可持续发展社会。中江农商银行元兴分理处全体干部员工积极行动,进一步规范行为,努力宣传和实践绿色健康低碳生活方式,争做乡村低碳生活方式的排头兵,收到了较好效果。

  学习领导讲话,重温低碳生活常识.为进一步提高全员绿色健康低碳生活意识,该分理处组织员工认真学习了什么是低碳和低碳生活方式,日常低碳环保小常识及低碳生活习惯案例,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时讲话精神,并开展讨论,通过学习和讨论,使大家更加清楚我国以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战略意义和努力方向。

  小事做细,起好表率.低碳生活,说简单点,就是要想办法降低自己的碳排放,低碳生活,需从细节入手,将工作生活中节能降耗耗小事做好了,只有自己做好了,才能宣传和带动周边群众做好,才能为国分忧,分理处领导深谙其理。他们从日常工作生活细节做好和规范,一是节约先行;将节约用水用电,用纸,不用一次性塑料袋,及时关闭不使用的电器;合理使用空调、冰箱,电风扇等家用电器;做到任何电器一旦不用立即拔掉插头;短时间不用电脑时,启用电脑的“睡眠”模式形成制度,要求大家逗硬执行,二是明确新购家用电器选择低能耗的家电设备,随季节更替,穿着适宜的应季服装以减少空调的使用,三是低碳出行;出行时尽量选择乘坐公共交通车辆、多步行或骑行,减少驾驶次数;买车的时候尽量选择小排量及低碳排放的车等细小生活事进行规范,并制订日常低碳环保小常识手册,人手一册,还要求员工按规定执行和做好。

  积极宣传,动员大家参与.在分理处员工自己做好的同时,他们积极向当地政府汇报分理处实行低碳生活方式的良好效果,请政府安排相关部门携手宣传活低碳环保小常识,得到认可和支持,继而他们与村支部一道采取面对面讲解,发放传单、张贴标语、摆放展板、LED上滚动播放小常识等多种形式,重点宣讲节能降耗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传导禁烧桔杆的害处和生态文明主流价值观,细讲节能常识和如何节约能源、绿色消费与低碳环保的生产生活方式好处和方法,共计面对面向个体工商户和农户宣传低碳生活方式及卫生健康知识达650人次,发放传单1850份、张贴标语10幅、摆放展板3个,在LED上滚动播放小常识达66条。

  效果良好,幅射面广.倡导低碳生活方式近叁个月来,中江农商银行元兴分理处用水用电和办公用用纸和员工生活用纸及天然气用量同比下降10%以上,做到尽量不用一次性塑料袋,外勤下队一般骑自行车或步行,环境卫生和服务技能进一步强化,在分理处员工的宣传和带动下,场镇单位人员和个体户及居民都校访农商行员工低碳生活方式,所辖村民逐渐明理参与,幅射面不断拓宽,部份农户自觉纠正隐形烧桔杆现象,红白喜事放烟花爆竹庆贺同比下降20%,使用一次性塑料袋人数不断减少,农村垃圾乱扔现象渐渐减少,自觉将狗栓养,家禽家畜圈养和垃圾分类农户明显增多。中江农商银行元兴分理处主任邓常清高兴地说道:“低碳生活不仅是一种绿色的生活方式,更是一种道德的选择,是对生活的负责任的态度。它缘自我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缘自一些举手之劳的小事,农商银行员工一定做好乡村低碳生活方式的排头兵,与群体一道把碳生活方式这小事做好就是国之大事”。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