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基层风采

山西清徐农商银行 贷后管理“化繁为简”优化软环境

时间:2022-05-23 13:43:25 来源:农商行网 作者:宋斌

  贷后管理作为信贷管理工作中必不可少的“关键一环”,既是信贷业务的管理补充,又是信贷业务风险防控的“又一道安全阀”。清徐农商银行在沿用贷后管理“传统模式”的基础上,以“化繁为简”为突破口,对贷后管理进行了全新的探索与开发,目前在管理职能、管理流程、贷后检查做到了“简化处理”,进一步优化了信贷管理效能,提升了信贷管理质量。

  管理职能“一法定责”。根据《山西省农村信用社贷后管理办法》《山西清徐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信贷业务管理基本制度》等相关规定,经过对贷后监测、贷后检查、风险分类、风险预警、风险处置、贷款收回等贷后管理核心内容的梳理与分析,清徐农商银行制定了《山西清徐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贷后管理办法》,对贷后管理工作实施专线对接、专项引导、专责管理。该管理办法严格遵循职责明确、责任到人、监测预警、快速处置、安全收回的原则,将贷后客户风险识别、贷款风险评估、客户风险预警、应急措施跟进等作为“核心管理重点”,为信贷业务发生后至本息收回或信用结束的各项管理与服务提供“全程精准导航”,既规范了贷后信贷业务行为,又保障了贷后跟踪调查和检查的有效实施,最大限度减少和化解了潜在风险,降低了资产损失。

  管理流程“双向发力”。以导向性、操作性为重点,清徐农商银行加大了对贷后管理流程化开发,不仅探索出了档案管理、贷后监测、贷后检查、风险分类、风险预警、贷款收回“六步流程”,还实施更为精炼的“监测、预警”双向管理,以有效控制贷后风险,确保信贷资金安全。“监测”是将档案管理、贷后监测、贷后检查进行了功能整合,在收集、整理有价值信贷资料的基础上,重点对贷后客户履行合同、生产经营状况、经营效益、抵(质)押物的完整性和安全性、客户资金回笼及归行率等情况进行监测,并做好主动、动态、持续检查。“预警”是对风险分类、风险预警、贷款收回进行了优化提速,在保证相关资料、信息、数据科学分类的基础上,直接将“风险预警”升级到第一梯队,进行最直观的贷款质量及问题反馈,以便及时采取相应措施,防范、控制和化解风险。

  贷后检查“三步上篮”。贷后检查作为贷后管理中最基础的一项工作,承担着关键对接、直面问题的管理作用。清徐农商银行创新贷后检查方式,完成了贷后检查“三步跑动、投篮命中”的连贯动作。一是建立“贷后管理卡”,贷款发放后,贷后管理人员及时按户建立“贷后管理卡”,并在贷款业务发生15日内,对借款用途、资金流向、支付方式、经营活动及限制性条款落实情况等进行首次跟踪检查,完成“拿球”。二是检查“复检”制度,围绕标准化贷后管理作业流程,清徐农商银行细化了贷后检查模板,由稽核、信贷、法律等部门组成突击小分队,每季对客户经理的贷后检查情况进行“复检”,实现对所有贷款贷后检查的全覆盖,做好“运球”。三是跟踪问题整改,将基层网点及信贷管理、稽核审计、风险管理等部门发现的苗头问题,全部纳入“问题化解体系”,通过上下互通、实时交流、专人跟进、定点化解等措施,提升问题整改“含金量”,实现完美“起跳”。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