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精准扶贫

退伍党员深山养香猪 带领群众走上致富路

时间:2019-10-09 10:35:02 来源: 作者:
走进剑河县久仰镇基佑村香猪养殖基地,混凝土做成的猪圈,种猪、孕猪、乳猪等分开隔离,管理有序。养殖场主李光文和往常一样,带领工人给猪场清理猪粪,给香猪喂食。
 “眼下正是香猪生长最关键的时期,气温越来越高,喂食、消毒等各个环节要仔细,来不得半点马虎。”李光文对工人说。
李光文,贵州剑河县久仰镇基佑村人,今年52岁,1985年应征入伍,在云南省开远军营从军期间,他练就了坚韧、顽强、乐观向上的品质,并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党员。
1990年,李光文复原后,由于家里兄弟姊妹多,自己又是老大,便外出打拼,期间做过搬运工、司机、保安等。
“总觉得在外打拼不是长久之计”,2006年,李光文为广东省一养猪老板打工3年后,见到老板养猪生意红火,便决定返乡养猪创业。
2007年10月,李光文回到家乡,经过实地考察,他把养殖基地选定在依山傍水的自家荒地。经李光文测算,建立养猪场前后大约需要投入10万元,但是自己仅有7万元,还差的钱去哪找?正在李光文为钱发愁的时候,好心村民告诉他可以向农信社贷款。于是李光文来到剑河农信社久仰分社,请求贷款4万元。了解到李光文的创业梦想后,久仰分社工作人员向他发放了4万元的创业资金。
得到资金支持后,李光文从广西买来种猪,开始了创业养猪之路。前期由于缺乏养殖技术,加之引进的种猪气候不符,生猪成活率和生长率不高,产量少之又少。天有不测风云,2010年夏天,由于管理不当,生猪感染猪瘟全部死亡,10多万元打了水漂。
“军人本色不会丢,铁打硬汉不服输”创业失败并没有打垮这位意志坚定的退役军人。2014年,基佑村开始打造原生态民族旅游景区。李光文又看到了发展时机,决定拿出所有积蓄再次创业。
这一次,李光文选择了本地小香猪来养殖,李光文说:“香猪我打小就养过,十几年前家乡家家户户都养,家乡的生态环境非常适合香猪生长,而且原生态绿色食品的养殖前景可观。”
与此同时,李光文充分吸取之前失败的教训,还外出考察培训,并借助电视、书本等潜心学习养殖技术。万事俱备,只欠资金,李光文再次向剑河农信社久仰分社申请贷款支持,经工作人员实地考察,再次向李光文发放了20万元贷款,支持他发展养殖。
“香猪吃野菜、吃泥土、喜欢打滚练地......”提起香猪养殖,李光文如数家珍。“香猪的养殖周期长,原生态喂养的成本不高,风险也不大,尤其是出产销售不愁。”如今,李光文成天“住”在猪圈里,终于走出了一条养猪致富之路。
2015年7月,李光文注册成立了“剑河县久仰乡基佑天成香猪养殖场”,以资金和土地入股的形式带动了3名贫困户就业。
“一年工资加分红有3万多元,我顺利摘掉了‘贫困帽’,还不用日晒雨淋。”基佑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由报耶感激的说。
“用工我坚持贫困户优先”李光文说。目前,李光文的养殖规模已扩大到10亩地,两个养殖场,种猪50余头,大小商品猪150余头,今年年底出栏量预计可达300余头。“香猪养殖需要1至2年的周期才能产出经济效益。2016年,第一批商品猪上市,市场供不应求,卖出了15万元的利润。今年,按照目前市场价,预计可收益40万元。”李光文信心满满。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感谢农信社大力支持我创业,我将以党员的标准,努力做出成效,做好表率,扩大影响力,以‘基地+贫困户’的模式,把香猪产业做大做强,带动更多的贫困群众,一起走向脱贫致富之路。”李光文说。
 

(图为:剑河农信到李光文养猪场做贷款回访)


(图为:养殖场的种猪)


(图为:养猪场的香猪)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