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精准扶贫

贵州榕江盘踅村:撕掉贫困的标签

时间:2019-10-09 10:35:12 来源: 作者:

    烈日当空,刚走进贵州省榕江县忠诚镇盘踅村高寅弄蛋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薛佩恒立即迎了上来,带领笔者一行来到他们的蛋鸡基地参观。

    在进入蛋鸡养殖基地前,必须做好消毒准备。薛佩恒解释说,这样是避免人类将病菌传给蛋鸡,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如今,在薛佩恒等人的带领下,合作社的蛋鸡已经发展至25000余只,每天产蛋22000余枚,产值在1100余元左右,年产值则约380万元,成为了盘踅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合作社成功带领了49户贫困户共196人脱贫致富,其中包含了薛佩恒在内的数十名残疾人。

    “以前我们村为什么贫困,就是因为没有产业,贫困户没有文化,只有靠那一点田地来维持生活,肯定脱不了贫嘛。”薛佩恒一口道出了原因。随后又与现在进行一番对比:“以前很多贫困户住的房子还是危房,现在都已经重新盖了新房子,变化真的太大了!”

    薛佩恒曾经是一名木工,靠给人打家具为生,生活水平一般。2013年,他对养殖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便加入了一家养鸡专业基地打工,在三年内学会了科学养鸡技术。“学会技术我就想着回乡创业,带动大家一起脱贫致富。”薛佩恒说道。2016年,他返回家乡与同村人龙家银、吴志东等人策划创建蛋鸡养殖场,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资金支持,创建蛋鸡养殖场一事只能搁浅,实属无奈。“当时创建一个养殖场,需要几百万资金。”薛佩恒回忆说:“那么多资金,对我们来说是天文数字。”

    正当他们将要放弃时,榕江农信联社忠诚信用社给他们点亮了“希望之灯”。“当时知道了他们有想法办蛋鸡养殖合作社,我们就去实地考察,发现当地的贫困户对这个项目充满信心。”忠诚信用社主任陈华炜说。随后他们又去榕江县城调研鸡蛋市场,发现鸡蛋在榕江县需求量很大,所以决定用特惠贷支持这些贫困户。2017年,盘踅村有22户贫困户得到了信用社110万元的贷款,钱到手立马入股合作社。

    有了资金的注入,蛋鸡养殖场很快就建成,设备也随后到位。为了能够引进品质好的蛋鸡,薛佩恒带着几位贫困户先后到湖南怀化、四川成都等地进行考察,通过对比,决定从成都引进蛋鸡。“成都这边的蛋鸡下的蛋是红心蛋,通过了解市场需求,我们发现红心蛋更好卖。”薛佩恒说道。薛佩恒的思路果然正确,2017年,引进的蛋鸡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第一年每户就拿到了3200元的分红资金,贫困户尝到了甜头,对这个项目非常看好。

    截止目前,合作社的蛋鸡已经发展至25000余只,每天产蛋22000余枚,每天的产值在1100余元左右,年产值380余万元,成为了盘踅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没有信用社的支持,就没有我们现在的蛋鸡产业。”交谈之余,薛佩恒不忘表达对忠诚信用社的感激。

    龙杰原来是盘踅村的贫困户,家中收入就靠他平时打点零工和种点玉米维持,生活状况很糟糕。“那时候一个月收入就一千元左右,这还算好的,不好的时候就几百块钱。”回想起脱贫前的那段日子,龙杰脸上泛起苦笑。而现在,龙杰不仅每年有分红,还在蛋鸡养殖场务工,每个月工资近3000元。“每个月还包吃包住,每天的工作就是捡捡鸡蛋,照看下蛋鸡场就行了。”龙杰转苦笑为微笑,似乎很享受现在的生活状况。

    与龙杰一样,吴东志曾经也是盘踅村的贫困户。“没有文化啊,以前我只能在家里种地和养猪,生活质量不高,但自2017年参与蛋鸡养殖来,我已经拿到了两次分红了。”吴东志高兴地说道。远处,吴东志家中的房子修起来了,生活质量越来越高,生活一天比一天红火。

    “我们之所以发展那么快,信用社的支持是关键。”薛佩恒说,今年,盘踅村还发展了200亩茶叶,还将进一步带动村民们脱贫致富。而蛋鸡产业的快速发展,已经带动了49户贫困户共196人全部脱贫致富。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