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精准扶贫

丰宁农商银行完善管理机制发挥小贷信贷社会效益

时间:2019-10-22 10:37:45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王海潮 马 震

近年来,河北丰宁农商银行以调结构、转方式、增效益和控风险为目标,全力拓展小贷市场,积极推进信贷改革,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自身效益。同时,为顺应现代金融市场和县域经济发展需求的变化,提高自身业务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的水平,丰宁农商银行进一步完善机制,创新方式,充分发挥小额信贷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截至6月末,丰宁农商银行小额信贷余额为11.11亿元,较年初增加2.62亿元,小贷投放占比达44.69%。

 

该行从全行选聘信贷业务熟练、又有对外公关能力的优秀青年员工,成立了两个全隔离式新型小贷分中心,单独设立办公场所,实行定任务、定考核,激发小贷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了对外一并与他行竞争,对内两个新型小贷中心相互比拼的“双竞争机制”。新型小贷分中心自成立以来,截至6月末,该行累计发放小额贷款142笔,授信总额7409万元。

 

为解决因为贷款利率定价不合理,使一些客户流失的问题,该行采取了灵活的利率定价机制,实际执行利率经两次调整后确定。如遇从他行营销的优质客户,经信贷审批委员会批准后可执行与他行同等利率,提升了与其他金融机构竞争优质客户的能力。

 

在小额信贷开始时,部分信贷人员对小贷工作缺乏认识,工作积极性不高,针对这种情况,该行先后组织中层以上干部分两批次,外出学习小额信贷管理经验,并组织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和交流学习心得,使信贷人员真正认识到,做好小额信贷工作是关系到自身生存与发展的重要举措,坚定信贷人员做好小额信贷工作的决心,使学习成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实现了小贷业务数量和质量的“双提升”。

 

质量是小贷的生命线,是关乎小贷事业能否长久健康运行的关键,在小贷管理中,该行明确“小额”“分散”的职能目标,合理设置小贷审批权限,秉持“严格”“谨慎”的发放态度,深度把控风险,加强对辖内经济形势和产业行业政策的分析研判,对小额信贷实行新老划段,对符合环保政策、产业政策的优质行业和小微企业加大支持力度,对存量贷款逐步压缩并退出;认真履行贷款“三查”制度,尤其注重贷前调查,不当劣质客户的“接盘侠”;对全部贷款实行规范化管理,认真落实各项贷款制度,确保信贷业务合法合规;贷款严格执行第一责任人、一票否决和AB角审核制度,贷款发放人对贷款负有终身责任。贷款到期必须按期收回,绝不允许贷款展期和倒约换据;加大不良贷款的认责与追责力度,无论金额大小,出现一笔不良认定一笔,追责一笔,严格执行风险保证金赔偿制度,员工上缴保证金专户储存单独管理;提高第二还款来源的可靠性,降低信贷资金风险,提高信贷质量。此外,在小额信贷管理上,该行实行领导班子成员直管,以分管领导直接负责,董事长负总则的管理方式,严抓实管,切实从源头上把控小额信贷质量。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