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精准扶贫

潍坊农商银行优化信贷服务为“小微”注入金融活水

时间:2019-10-22 13:12:18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秦红金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民营企业是实体经济发展的活跃因子。作为地方中小金融机构,近年来,山东潍坊农商银行始终坚持“支农支小”的市场定位,聚焦实体、服务小微,在产品创新、服务效率、减费让利等方面下功夫、求实效,着力为民营小微企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截至7月末,今年该行累计投放民营小微企业贷款90.74亿元。

潍坊农商银行积极响应上级政策号召,在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课题上,进行了主动探索和尝试,取得较好成效。实践中,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发展,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莫过于减费让利。近两年来,潍坊农商银行落实上级部门“减费让利”的政策要求,逐年降低民营小微企业贷款利率,重点是下调普惠金融口径小微企业内部挂牌利率,进一步减轻小微企业融资负担。此外,还提供提前介入服务,贷款到期前提前准备好贷款资料,缩短续贷等待时间,尤其是针对融资困难企业,通过办理“无还本续贷”服务,实现续贷“零等待”,有效避免了小微企业信贷资金“断档”,最大限度降低了企业“过桥”资金成本。

针对不同的融资主体,潍坊农商银行结合上级部门研发的系列产品,结合当地小微企业融资特点,推广、设计不同的信贷产品,满足不同层次小微企业需求。针对个体工商户规模小、资产少的问题,该行推广“家庭亲情贷”,家庭亲情制约,无须抵押担保,是一款纯信用产品,个体工商户可凭个人信用,即可轻松获贷;针对小微企业普遍缺乏足值有效抵押担保的问题,重点推广“鲁担惠农贷”“创业贴息贷”,既解决了担保难的问题,还通过财政贴息缓解了融资压力;针对部分小微企业难以按时发放职工工资的问题,推出“助薪贷”,固定用途、专款专用,目的就是帮助小微企业解燃眉之急、解后顾之忧。

在信贷流程上,潍坊农商银行不断优化、持续提升,目的就是让小微企业好融资、快融资。该行落实“一次办好”,主动对接潍坊市国土局、潍坊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推行抵押登记集中办理服务,目前借款人在潍坊农商银行网点就可以享受查询、缴费、打证等“一站式”服务,极大减少了借款人跑腿次数。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