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精准扶贫

遂宁市农信系统11年发放助学贷款3000余万元积极推进教育扶贫活动

时间:2019-10-22 13:57:32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李 春

自2008年以来,遂宁市农信系统把发放助学贷款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途径来抓,连续十年承办相对其他贷款收益率较低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业务,助力贫困学子圆大学梦,为加快推进教育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作为该市唯一发放该贷款的银行,十一年来,全市农信系统已累计发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5455笔、金额3363.92万元。仅2018年1月至2019年8月末,就已发放621笔,金额546.58万元。

为最大限度地让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家喻户晓,让贫困学生“应贷尽贷”,全市各家农商银行开展了广覆盖的宣传活动。由各行领导带队与资助中心实地沟通,并派员进驻资助中心进行联合办公,为学生提供“一站式”服务;走进大学和高中校园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如发放DM单、设立集中宣传点等,与学生面对面交流,让学生了解助学贷款的操作流程和相关政策;走进农村和社区,走进群众家中,开展助学贷款的需求调查,对符合条件、有贷款需求的,优先安排贷款调查,及时办理。

遂宁市农信系统始终按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基准利率发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坚持利率不上浮,受助学生在校期间产生的利息享受财政全额贴息;对于学生跨行汇兑以及提前还款等交易,不收取任何附加费用,真正为贫困学生减轻经济负担;学生贷款合同期限为“学制+13年”,最长高达20年,并可享受毕业后3年内只还息不还本的优惠政策。学生贷款期限减去在校期间及毕业后的3年还本宽限期,还有长达10年的分期时间逐渐归还贷款本金,能最大限度地为学生减少还款压力。

依靠四川省农信联社的科技支撑,遂宁市农信系统于2018年5月新上线“生源地助学贷款管理系统”,在优化服务方面取得了4个显著提升。首先是对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服务能力显著提升。“生源地助学贷款管理系统”的上线投产,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在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业务,以及每年贴息及风险补偿金审批等工作,都从原来的手工操作变成在“IT系统”中进行,大大提高办理效率和准确性。其次是对高校的服务能力显著提升。贷款学生持电子合同二维码到高校报到时,学校通过扫码即可完成学生报到确认工作,并在“生源地助学贷款管理系统”发起放款申请,贷款自动转账汇款到高校账户完成学生的学费和住宿费交纳。同时,对学生的服务能力显著提升。新增了“蜀信e”手机端和PC端的网上自助申请渠道。大大简化了学生往返各个机构办理贷款的流程,新生持申请表到高中、村(居)委会、乡镇(街道)民政部门任一单位盖章后再到当地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交齐材料即可办完所有手续,续贷学生直接到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即可办理。后续签署电子合同、发放贷款交纳学费等工作均可足不出户在网上完成。

经过十年的坚守和发展,遂宁市农信系统助力教育扶贫的信心更强、经验更足、措施更有力。今后,遂宁农信将更有质量地把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打造为普惠金融的一面旗帜,应贷尽贷,倾力帮助每一名贫困学子圆大学梦,为遂宁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