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精准扶贫

一枝独秀 农信催花

从一枝春茶叶的成长看沐川县农信联社的不变初心

时间:2019-10-22 14:09:55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卢 钢

图为四川一枝春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昌银(右一)向沐川县农信联社客户经理介绍他们培育的新型茶树品种。

四川一枝春茶业有限公司经过过二十年的发展,目前,已经建设茶叶培育基地6个,面积1.2万亩,辐射带动全县两万多户近 8 万农民种植茶树22万亩。该公司以脱贫攻坚为己任,在“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中,推广科学技术、发展特色产业,直接带动精准脱贫681户,辐射带动脱贫约 3000 户,企业通过“公司+专合社(茶场)+基地+农户”方式与农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繁育推广良种茶苗及科技培训等多种形式,实现了产业科技扶贫,充分发挥了茶叶产业龙头作用,2017年被评为“乐山市脱贫攻坚先进单位” “四川省带动脱贫攻坚明星农业产业化头企业”。茶产业成为全县贫困户首选产业,也是全县最大的脱贫产业。

公司总经理杨昌银在企业脱贫攻坚动员会上说:我们企业需要经济效益,但赚钱不是唯一目的, “科研”是一枝春成立以来的主要任务之ー,我们要把科学技术与企业扶贫工作结合起来,用科学的方法、科技的手段承担起社会责任。他不仅这样说,也是带领团队这样做的。

仕途变商路 穷途遇贵人

一枝春茶叶是农业局下属农场企业,经营一直不顺畅。2000年,企业改制后,员工解散、企业资产被政府收回,公司面临解体。时任农业局长的杨昌银决定放弃职位,重振一枝春茶业。他告诉笔者,他在农业局工作过30年了,从农技员到干部、局长,中途先后到西南农大、省农干校、市学校农干班学习农业专业知识,对农业这份情,始终放不下,自然更舍不得他付出了心血的一枝春倒闭。于是,他多次向县委政府打退休报告,准备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专心到一枝春做他的茶树繁殖推广工作。等到两年后,才被批准离职。

来到一枝春的农场,没有好的办公用房,更不用说研究试验了,一切百废待兴。于是,他把仅有的住房和小商铺卖掉,义无反顾地把家搬到了农场,开始他新的梦想征程。他没有想到的是,卖房的区区几万元,很快就没了。望着一片稀落的茶园、空白的实验室、简陋的加工厂房,心里着实一股凉意。他走进县城各大银行,均因为没有抵押资产而碰壁。不得已,他来到沐川县农信联社这家最没有名气的机构寻求资金支持。他记得当时联社领导组织召开了几次专题会,并多次到公司甚至到农业局走

访,最后,以信用贷款的方式放贷50万元,作为设备购置和收购鲜茶叶的资金。他还记得一个叫王志洲的联社干部,骑着摩手车到基地来调查很多次,从来没留下来吃过一次饭。由于当时的路只是泥巴铺的,每次他来,摩托车上都粘满泥巴。

公司很快走上正轨,在选育新品种、加工各种成品茶以及茶园种植等方面,都在不断扩大。杨昌银笑笑说:我这辈子的运气都很好,参加工作遇到好领导,培养了我的农业技术;搞企业没有资金,又遇到好银行、好主任,解决了企业发展的资金。真是仕途变商路、穷途遇贵人。

荣誉纷飞来 踌躇不忘本

一枝春茶业有限公司在中央正确方针的指引下,在地方党政的关怀下,在农信社的扶持下,快速成长为该县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从茶树种植到新品种的培育,再到茶叶的加工、茶苗的销售等方面,都取得了不俗的业绩。为了回报这片养育了他的土地和人民,公司积极响应中央号召,主动投入到精准扶贫这项伟大工程中。

公司采取通过选育、引进、推广茶树新品种带动精准户脱贫,公司研发机构“四川省茶树品种繁育推广中心”为加快茶树优良品种的繁育推广,建立了“五园”(种质园、母本园、品比园、苗圃园、示范园)配套的茶树良种繁育基地855亩,成功选育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特色示村新品种“川沐 28” “川沐 217 号” “川茶 2 号”“川茶3号” “紫嫣”共5个;引进了“紫娟” “川黄1号” “中黄1号” “黄魁”第一批珍稀茶树品种在良繁基地试验;繁育推广了适应沐川种植的持色品种8个,苗圃园年产出特色良种茶苗3000 多万株,供一万亩以上茶园用苗。近年来,沐川选择茶叶产业脱贫的贫困户,新植茶园用苗80%来自于一枝春苗圃园。2017年9月5日,一枝春公司组织全县选择茶产业脱贫的精准贫困户培训茶叶种植和加工技术,贫困户普遍认同一枝春公司的新品种“川沐28”产量高、品质好、易采摘,比原推广的良种亩增收 2000元以上。

同时建立科技示范种植基地带动精准户脱贫,在沐川县的的4个乡镇、6 个行政村、13 个组流转土地3500亩,建立“特色良种茶树种植示范基地”。示范基地充分展示植物新品种技术和农业标准化技术。获得绿色食品认证 2500 亩、有机产品认证1000亩。种植基地实行规模化种植、企业化管理、一体化经营,并以基地为载体将分散的农户组织起来有序从事商品生产劳动,成为“产业工人”。基地农户对公司这种经营方式非常满意: “我们自己种地,扣除种子、肥料、农药的投入, “劳力钱”都少了,一枝春租我们的地,租金收入稳定,如果肯干的话,在自己的土地上务工,平均月工资收入不低于 2000元”。公司每年支付土地租金150多万元,支付务工费 500 多万元,受益农户 1266 户(其中建卡贫困户 681户)、茶农仅茶叶一项年户均收益5000元以上,建卡贫困户茶产业脱贫指标全部通过验收。同时,科技示范基地示范作用明显,辐射带动了全县茶产业的发展。

四川一枝春茶业有限公司主动领办扶贫企业“沐川县龙神茶场”,派员出任场长,负责经营管理。财政扶贫专项资金 500 万元量化给底堡乡616户建卡贫困户,再入股到扶贫企业,总占股60%,四川一枝春茶业有限公司占股30%,底堡乡五通村村委会占股10%。前三年龙神茶场每年拿出 25 万元保底分红给 616 户贫困户,每户每年可得 400~500 元的收入。第四年茶叶开始投产,再将利润按照 6:3:1 比例分配,贫困户将从茶场获得稳定的收入,从而达到产业脱贫目标。

底堡乡五通村8组建立卡贫困户张志兵家有年迈多病的母亲、尚在念小学的3个孩子,全家5口的生活仅靠夫妻2人在自家包产地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辛劳勉强支撑。简单的柴米油盐生活常常没有保障,还要负担母亲常年的医疗费用,生话的重担把这位年近五旬的汉子压得喘不过气。 “党和政府没有忘记我们”,张志兵感慨地说, “2015年沐川县财政投资产业扶贫,在五通村新建茶叶产业扶贫项目,建设龙神茶场,我成了茶场的股东,把土地租给了茶场,夫妻两人又在茶场务工……”。他给扶贫干部算财, “我家每年从茶场领取租地费7900元,务工费一万元,保底分红400元,单凭这一项人均纯收入达到脱贫标准,而且收入稳定,加上我家还有养殖、打零工,我家贫困帽子摘了,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

“科技培训”是公司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产业扶贫的重要手段。该公司坚持扶贫扶智的理念,加强与中国茶叶研究所、四川省茶叶研究所、四川农业大学等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合作,有效开展了对全县包括货困户在内的茶农培训。脱贫攻坚活动中,举办了科技项目实施技术培训、精准贫困户产业(茶叶)脱贫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贫困妇女脱贫专题讲座等培训班22期,培训1800多人次。参训党学员都说一枝春的培训班办得好,编印的教材通俗易懂,老师讲课讲得好,讲得实用。特别是在茶园、车间现场讲解,让他们真正学到了技术,为产业脱贫奠定了基础。

茶叶香满天 浸透农信情

走完茶叶精品母本园,来到公司的产品陈列室,品味着他们的新品种茶叶,看着挂满墙上各种荣誉奖牌、证书。 “没有沐川县农信联社,就不会有一枝春今天的明媚春光,二十年走来,我还是我,一枝春早已不是当年的模样。沐川县农信联社为人们服务的面孔不知换了多少,但是唯一没变的,是他们信任的微笑、周到的服务。”四川一枝春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昌银看着两位到公司走访的信用联社客户经理,感慨万千。

尽管天色已晚,杨昌银还是让笔者再坐一会儿,听他讲讲他一直无法忘掉的故事。那是2006年的事了,当时茶园里绿叶还没有进加工车间,培育的茶苗也还没到销售的时候。但是公司面临收购全县茶农的新茶,同时,有一笔 200 万元的贷款也马上到期了。按照贷款管理规定,到期贷款必须先还,然后,根据需要再贷,杨昌银一筹莫展。当时,沐川县农信联社理事长了解到这种情况后,多次开会研究决定,出面找了一个资金充足的公司,帮一枝春融资200万,解决了到期贷款的按时归还问题,再贷款给公司开展新茶叶的收购工作。

据了解,一枝春茶业公司从50万元的第一笔贷款,到现在的2100万元授信(实际用信900万元),十三年来,杨昌银已经不记得中间发生过多少次贷款业务了,而每一次的贷款,都得到沐川县农信联社的大力支持,从来没有耽误过公司的生产运行。从联社理事长到信贷部主任及客户经理,人员换了多少茬,都已经记不起每个人的

姓名了,但“沐川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这家银行的名字,却是时刻记在四川一枝春茶业有限公司心里,也永远铭刻在他的成长史册上。

现任理事长张棚在谈到当前信用社的发展任务时说:沐川县农信联社始终坚守“支持‘三农’、支持小微、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初心,勇担“助力乡村振兴,持续做好金融精准扶贫,大力推进普惠金融”使命,切实发挥沐川县农信联社“地方主力军银行”作用,为助力脱贫攻坚和推动县域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