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精准扶贫

福建农信社利用自身优势 探索精准扶贫新模式 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

时间:2019-10-09 10:34:30 来源: 作者: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近年来,国务院扶贫办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六项扶贫行动”和“十项精准扶贫工程”。其中,金融扶贫是“六项扶贫行动”之一,“十项精准扶贫工程”中有六大工程与金融扶贫密不可分。作为农村金融的主力军,福建农信社主动扛起脱贫攻坚先行旗,将金融服务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秉承“服务三农”的宗旨和情怀,大力弘扬“背包银行”的优良传统,全面履行经济、政治和社会三大责任,发挥农村金融、普惠金融、民生金融三大作用,金融扶贫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可。
打通贫困农户致富最后一百米
据了解,为有效着力缓解贫困户融资难问题,福建农信社利用自身优势,积极组建了垄上行金融服务队,向贫困户推出精准扶贫卡等金融服务,以将金融扶贫资源最大限度的集中到贫困户。
很多贫困家庭是因病致贫,因为他们缺乏对国家医保政策的了解,很多能报的医疗费用不懂得去报,或是不知如何去报,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贫困家庭入不敷出。由此,将垄上行金融服务队打造成全方位服务于民的一支金融服务队则尤为重要。服务队可以在实地深入农户家的过程中,详细了解该贫困户收入、支出等情况,并制定有针对性的脱贫方案,引导贫困户学习与运用相关政策红利,以此来减轻其家庭支出。同时为农户定制便利有效的金融服务,彻底打通贫困农户致富的最后一百米,让更多的贫困农户通过量身定制金融服务能够实现脱贫致富。
构建劳动资源共享平台
当下,很多贫困农户有劳动能力,但却苦于没有平台去劳动,一些工厂或合作社也需要劳力但招不到劳务,造成招工难,一边是贫困农户有劳动意愿找不到活干,另一边是需要劳力的机构迟迟找不到周边农村劳务。信息不对称,造成了贫困户无法解决劳力难题。
“如果能够建立劳务资源共享平台,农户以及有劳务需求的工厂便可以在手机银行APP或福万通掌上生活APP的劳务平台上,发布劳务意愿或招收信息。”福鼎联社金融助理庄晖说道,通过构建劳动资源共享平台,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农户与劳务需求的工厂形成无缝对接,最大限度给予贫困农户劳务资源,让贫困农户不再劳力荒,从而实现脱贫致富。
如何让农信社的优质客户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相关人士建议,要探索建立优质客户帮扶优惠政策,以全面带动贫困农户。如,根据一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多少贫困户解决贫困、与多少贫困农户解决农产品收购等问题进行多维度分析,并给予专业合作社贷款利率优惠、量身定制金融服务产品等措施,让更多的农村工厂、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主动加入到扶贫工作中,实现多方共赢的局面。
推进产业扶贫,拓宽致富渠道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为福建脱贫攻坚工作指明了方向。在扶贫开发工作中,福建农信社从实际出发,坚持精准原则,依托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地谋划产业项目。
近年来,福建全省通过实施产业扶贫、产业带动,促进脱贫攻坚从“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实现村财壮大和贫困户增收。福建农信作为福建省农村金融、普惠金融、民生金融的主力军,大力实施行业扶贫项目建设,实现贫困户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三保障”目标;强化教育救助,落实教育多元帮扶政策,整合教育、计生等资源,开展多项“希望助学”行动;全面推进社会扶贫体制机制创新,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扶贫开发。
同时,福建农信还不断推进服务乡村振兴战略“223”工程,建立了首批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联系点,涵盖全省20个县(市、区)、25个乡镇、30个村(社区),打造福建省服务乡村振兴的“典型样本”。例如在尤溪县半山村建立乡村振兴联系点,创新服务乡村振兴“5+”组合模式,推出“助力半山振兴十条”,创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半山样本”。
脱贫攻坚战是一场任务艰巨、责任重大的战役,福建农信社作为服务“三农”的主力军,应结合贫困农户的实际情况,积极探索精准扶贫新模式,最大限度利用各种资源让精准扶贫方式从“大水漫灌”转向“精确滴灌”,让普惠阳光照亮脱贫路,支持更多的贫困农户脱贫致富。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