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基层风采

灵石农商银行年终盘点 2022年以奋进之笔交出奋进答卷

时间:2023-01-31 11:29:54 来源:农商行网 作者:王利雄 王春燕

  愈是艰险愈向前,无限风光在险峰。

  2022年,一张全力以赴“改革化险、提质增效”的考卷,在灵石农商人面前缓缓展开。

  这一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灵石农商银行接续奋斗、逆势前行、稳步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一年。在山西省联社和晋中审计中心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他们牢牢坚持“1234”工作思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脚步坚实回归主业,做精做细内部管理,全力化解风险隐患,各项工作均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在全省农信社年度综合考评中位列第一梯队,交出了一份党委放心、员工满意、亮点频现的农商答卷。

  党员干部上门为农户介绍信贷产品

  坚持党建为魂,全力筑牢战斗堡垒

  党建是政治力,党建是生命力。越是在改革发展的紧要关头,越要持续加强党的建设,确保党的决策部署在农商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望”大针方针,增强政治定力。该行强化第一议题制,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年重要政治任务,以“三会一课”为载体,结合线上开设“二十大,我想对你说”宣传专栏,谈感悟写心得等形式,组织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活动。全年累计开展开展党委会第一议题学习48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52次,党委书记带头讲党课5次,支部专题宣讲6次,主题研讨11次,推动全体干部职工学思践悟,以科学理论夯实“思想堤坝”,提升“内功修养”。

  “闻”基层心声,强化解题能力。“蹲下是为了更好地起跳。”该行坚持将工作重心下移,以职工、客户需求为切入点,抓实“党委领导班子党支部工作联系点”机制,构建“定期汇报、专项调度、专题研讨”工作机制,开展节日慰问、志愿者服务等“一月一活动”,累计为基层解决急难问题40余项。引导落实关爱“清单”,较好形成了晒成绩、摆问题、拓思路、解难题的工作合力,让全员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

  “问”责任落实,提高履职能力。坚持“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就部署到哪里”,将抓党建述职评议纳入季度、年末综合考评的重要内容,以月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以季开展党建现场观摩会,力促党建、业务一体推进、双融双促;

  围绕清廉农信建设,扎实开展节日监督检查、“四风问题”专项整治、躺平式干部整治、“吃空饷”专项治理系列活动,全面动态排查各层级、各岗位廉洁风险点,并先后召开警示教育大会12次、组织600余人次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强化纪律约束,向全行干部员工释放严执纪、严问责的强烈信号,强化廉洁从业氛围,为业务发展保驾护航。

  灵石农商行职工现场观看“党的二十大”

  “切”发展大势,激发攻坚动力。按照“补短板、抓融合、促提升”工作要求,按时、圆满完成灵石农商行党委和9个党支部的换届选举,引导基层支部全力以赴做好456党建品牌和“星级支部评定”工作,全年挂牌一个四星级支部,两个三星级支部,为业务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将党的作用前置,发挥党员“责任区”“示范岗”“突击队”作用,让在职党员在低成本存款营销、常态化营销、“不良贷款集中清收周”等活动中亮明身份、参与引领、接受监督。全年常态开展“创标杆 树典型”创优评先活动,选树各条线服务明星、营销能手等共计50余名,在微信公众号推出正面典型30余人次,营造了“对标榜样、学习典型”的浓厚氛围。特别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连夜组织20名志愿者奔赴疫情最吃紧的地方开展为期十天的志愿活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练就了铁肩膀、彰显了真担当。

  图为该行召集辖内客户开展沙龙活动

  坚持发展为要,全力推动提质增效

  发展是永恒不变的话题。一年来,该行在追求高质量发展上不懈奋斗,努力实现“速度赶超”与“质量追赶”并重、“外延扩张”与“内涵增长”并重,“做大规模”与“做优结构”并重。

  深耕客群,存款业务实现突破。聚焦负债结构优化,该行充分运用党建融创思路,班子成员带头与县财政局、住建局等部门,最大限度将财政预算资金、社会保障基金等账户资金吸纳入行,中层干部主动抓好贷款客户的资金归社率和工资代发,全员主攻小散客户、长尾客户,在一年期(含)以下存款上发力,力促存款稳增质优。2022年末,该行各项存款余额达达186.41亿元,较年初净增14.94亿元,其中,低成本存款占比达27.86%;储蓄存款较年初净增10.88亿元,占各项存款净增的72.77%。

  回归本源,普惠金融落到实处。依托挂牌“乡村振兴主办银行”的有利契机,发挥点多面广的资源优势,以网点为基点,以党建共建为抓手,加大与县、乡两级政府及村两委对接,召开多场次政村银企座谈会,积极对接县域重点项目、县域重点骨干企业,累计投放信贷资金10.7亿元,成功支持一批环保科技、新能源等县域实体企业发展;与行政审批局签订“政银联合促进场主体倍增战略合作协议”,为县域新开办企业提供全程电子化登记注册、银行开户等“一站式”免费帮办代办“就近”服务,为顺利推进信用工程创建、整村授信、助力市场主体倍增创优环境;同时依托全员营销、网格化营销,结合“晋享贷”小额贷款平台的推广,进一步深挖客户需求、延伸服务触角、提高办贷质效,有效解决获客难、拓客慢、效率低的掣肘,实现自身结构优化和赋能县域经济的互利共赢。2022年,该行涉农及小微企业贷款余额80.33亿元,较年初净增8.18亿元,全年创建信用村65个,创建信用乡镇2个、信用市场3个。

  精细管理,增收创效更加多元。按照全面预算管理要求,坚持刚性成本精细预算,弹性成本从严管控,加强利率定价管理,严控高额付息、营销费用、机关费用,让有限资源向一线流动、真正用在刀刃上;加大贷款利息清收力度,确保每月正常贷款利息收回率达98%以上,并不断拓展社保、收单、刷卡及代理业务等,以借记卡、晋享系列产品、公务卡和个人信用卡为重点,打造全新利润“增长极”。全年中间业务收入达734.45万元。

  坚持管理为基,全力夯实发展根基

  精细化管理是构建高效发展模式的重要内容。该行在管理上精于做文章,全力推动机制转型、队伍转型、考核转型,让高质量发展的内核更加强劲有力。

  推动机制转型,机构优化动真格。为破解基层营销人员紧缺、机关人员冗余的难题,该行加快改革调整步伐,以扁平化架构、专业化管理、市场化服务为理念,按照“流程最短、责任最清、配置最优”的总体思路,扎实推进网点整合、部室优化,对部分网点实行合署办公、弹性办公,进一步优化配置、精兵简政,确保人员更多向基层一线、营销岗位流动。

  推动队伍转型,干部管理动真格。严格按“两个依靠、三个推荐”选人用人,完善中层干部选用制度,启动后备人才选拔机制,让业绩说话,结合“一人一档”积分管理、末位淘汰,全年竞聘选拔2名中层干部,末位淘汰2名网点负责人,实现干部的能上能下;聚焦素质提升,出台《全员素质提升方案》,将以考促学,技能比武、等级评定、上挂锻炼、专项培养等贯穿始终,真正实现让竞争有擂台、干事有舞台。全年培养省市县内训师13名,14名后备人才入库管理,并为考取专业职称的21名员工发放专项奖励3万余元,有效激发了全员内生动力。

  推动考核转型,绩效管理动真格。持续优化考核体系,将工作业绩与素质能力、定量指标与定性指标相结合,建立起多维度《绩效薪酬考核办法》,实行“垂直+二次分配”的考核模式,细化计价标准,并将考核结果与四风问题整治、“躺平式干部”认定相结合,确保“薪酬向一线倾斜,向直接创造效益的地方倾斜”,激发全员创效活力;结合矩阵管理的要求,按照网点位置、规模、人员岗位侧重考核重点,对网点、前台部门等实施差异化考核,鼓励“自主创造价值”,切实提升单点效益,为业务发展持续激发动能。

  回首千峰已过,前眺风景如画。新的答卷已在徐徐铺展。灵石农商人将继续保持信心不变、动力不减,鼓足干事的劲,谋划落实的招,力争用更加优异的成绩书写灵石农商银行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